202001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仍看顧

參考經文: 詩篇31篇

31:1 上主啊,我尋求你的庇護;求你使我永不失敗。你是公義的上帝;求你拯救我! 2 求你垂聽我的祈求,立刻拯救我!求你作我的避難所來保護我,作我的堡壘來拯救我。 3 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求你照你的應許帶領我。 4 求你使我得以逃脫陷害我的羅網,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 5 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上主─信實的上帝啊,你會拯救我。 6 你恨惡拜假神的人;可是我信靠你。 7 因你有不變的愛,我要歡喜快樂。你看見我的痛苦;你知道我的艱難。 8 你不使我落在仇敵手中;你把我安置在穩妥的地方。 9 上主啊,求你以慈愛待我,因為我遭遇患難;我的眼睛因哭泣紅腫,身心也都衰殘。 10 愁苦耗盡了我的生命;憂傷縮短了我的歲月。患難使我衰弱;我的骨頭都枯槁了。 11 所有的仇敵都戲弄我,左鄰右舍都譏笑我;連那些知己的朋友也都怕我;他們在街上遇見我就一一躲開。 12 大家把我忘了,把我當作死人;我像被丟棄了的廢物。 13 我聽見許多仇敵在竊竊私語,周圍充滿著恐怖。他們陰謀陷害我,要奪走我的生命。 14 然而,上主啊,我信靠你;你是我的上帝。 15 我永遠在你的看顧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和迫害我的人。 16 求你用慈愛待你的僕人;你有不變的愛,求你救我。 17 上主啊,我向你呼求;求你不使我失望。願邪惡的人失敗;願他們啞口無言地下陰間。 18 願你堵住那些撒謊者的口;願所有傲慢、狂妄、發言攻擊義人的人都無話可說。 19 你為敬畏你的人所珍藏的美物多麼豐富!你在世人面前保護投靠你的人多麼美好! 20 你把他們藏在你面前那穩妥的地方,免得他們遭受人的暗算;你把他們藏匿在安全的遮蔽下,免得他們受仇敵欺侮。 21 要讚美上主!我被圍困時,他向我顯示慈愛。 22 我心裏懷疑害怕,以為你已經丟棄我;可是我向你求助的時候,你垂聽了我的呼求。 23 上主的忠貞子民哪,要敬愛上主。上主衛護忠信的子民,卻嚴厲懲罰驕傲的人。 24 所有仰望上主的人哪,你們都要剛強,要勇敢。

你是否曾為了某件事多次禱告,卻得不到上主應允?許多基督徒在生活中經歷不少見證,譬如在很難找到停車位的地方,因為禱告,很快就找到車位。但我們不得不承認,有時即使我們禱告了,還是沒有順利找到車位。的確,當生活中面對困難,有時我們雖然禱告了,卻還是沒有獲得解決。

詩篇31篇的詩人,很明顯是一個生命遭遇到極大困難的人,他虔誠地禱告,盼望上主能拯救他。詩人祈禱說:「上主──信實的上帝啊,祢會拯救我。」(詩篇31篇5節b)在這個祈求拯救的禱告後,詩人似乎沒有感受到上帝的拯救,於是接續禱告:「求祢救我脫離仇敵和迫害我的人。」(15節b)詩人連續的禱告,不但讓人看見他的困難是何等大,也透露詩人似乎感受不到上主垂聽禱告。

詩人在第一次禱告之後,仍然遭遇許多痛苦,他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像被丟棄了的廢物」(12節b)一樣,生命即將逝去。詩人感受到四周都是要攻擊他、陷害他的仇敵,他似乎孤立無援,沒有人可以幫助他。這就像我們的生命,在遭遇許多困難時,無論是在工作、事業上,或者家庭、婚姻生活上,似乎覺得許多人要攻擊、陷害我們。我們感受到自己像被丟棄的廢物,即使向上主禱告了,仍感到孤立無援。

然而,這樣景況並沒有動搖詩人的心,他仍對上主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祢手裡」(5節a)詩人把自己的靈魂交託給上主,期待上主能繼續給予他生命,而不是放棄自己的生命。詩人在遭遇患難時,把靈魂交在上主手裡,讓我們明白,在困苦中、和可能隨時面對死亡威脅時,我們不是只能消極地面對,而是能更積極倚靠上主,就如詩人所禱告的:「我永遠在祢的看顧中。」(15節a)

在公元2000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拜訪以色列猶太屠殺紀念館時,提到許多人「被這麼令人心碎的悲鳴所震撼」,但是邪惡最終會被打倒。他提到那些痛苦和悲傷的深處,只能哭喊著「主啊,我信靠祢;祢是我的上帝。」(14節)是的,如詩人最後所說:「所有仰望上主的人哪,你們都要剛強,要勇敢。」(24節)在生命中可能有許多的「壞」消息圍繞著我們,但「好」消息是我們有上主可以倚靠,使我們更剛強、更勇敢。



默想:
遭逢痛苦和悲傷時,我如何倚靠上主來面對?

祈禱:
上主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無論遇到多大的痛苦與悲傷,我知道生命中的「好」消息是祢仍看顧,我願意倚靠祢而剛強。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