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敢認罪

參考經文: 詩篇32篇

32:1 罪惡蒙赦免、過犯被寬恕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2 心裏沒有詭詐、不被上主定罪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 4 上主啊,你日夜懲罰我;我筋疲力竭,像水氣在盛暑中蒸發。 5 於是,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我不隱瞞自己的過犯。我決意向你陳明一切,你就赦免我所有的罪。 6 因此,所有虔誠的人都要趁你可尋找時向你祈求;洪水氾濫的時候,就不至於被淹沒。 7 你是我藏匿的地方;你一定會救我脫離災難。我高聲歌頌你的拯救,因為你衛護我。 8 上主說:我要指示你該走的道路;我要教導你,時時規勸你。 9 不要像騾馬那麼無知,必須用嚼環轡頭管束才馴服。 10 作惡的人一定遭受許多痛苦;信靠上主的人卻有慈愛環繞他。 11 義人哪,要因上主的作為歡喜快樂;所有正直的人哪,你們都要歡呼。

每當有重大災難發生時,許多人就開始談論「世界末日」是否即將到來。源自中國的異端「全能神教會」(又稱「東方閃電」),主要吸收對象鎖定基督徒,透過告訴人,他們知道「基督已經在門口」,讓人感到末日即將來臨的恐懼,進而吸引信仰不穩的基督徒進入。不過,基督徒既然把「世界末日」與「上帝國臨到」連結起來,那麼所盼望的「上帝國」要來臨,何需害怕呢?

其實,這樣的害怕是來自內心深處,清楚自己無法擺脫罪惡的捆綁,怕自己無法進入上帝國,因此選擇逃避「世界末日」的來臨。這樣做,往往是想要隱藏自己的罪惡,不願被人看見。就如詩人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詩篇32篇3節)詩人清楚提到,當他閉口不認罪時,實在相當痛苦,終日不斷哭泣,感覺身心俱疲。這就是人不願意認罪的結果。

當罪人面對上帝,選擇安靜不語時,其實表達出他的內心並不一定真正虔誠。在歐洲旅行時,每當進入教堂,大多數基督徒會抱著虔誠態度,在心中與上帝對話,或省思自己的信仰。正如詩人清楚地對上帝說,只要承認自己的罪,上帝必然赦免(5節)。甚至,上帝也會保護認罪的人,讓他脫離因罪惡所帶來的苦楚,無論這個苦是心靈上還是肉體上的(7節b)。人透過勇敢認罪,上帝將指示人該走的道路(8節),最後,人將重新建立與上帝的關係。因此,詩人說:「因此,所有虔誠的人都要趁祢可尋找時向祢祈求」(6節a),意味著在上帝的審判還沒有臨到時,我們仍可尋求上帝,向祂勇敢認罪。

新的一年又開始,每個人又增加一歲,這表明我們又更接近生命的盡頭一步了。然而,基督徒並不用為此擔憂,就如同我們面對「世界末日」的預言時,也無須害怕。因為,上帝早已經應允,在上帝國來臨時,凡相信祂的人,最終將能進入上帝國。那麼,我們要怎樣確保自己能夠進入上帝國呢?當然,從此不再犯罪,是最理想的一條路。但是,人是軟弱的,不可能不再犯罪。約翰一書1章9節提醒:「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祂是信實公義的,祂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新的一年,透過勇敢認罪,必然得著上帝的赦免恩典,重新建立與上帝的關係。



默想:
去年,我犯了多少違背上帝旨意的罪呢?今日,我願意真誠認罪,重建我與上帝的關係。

祈禱:
慈愛的主上帝,感謝祢在我勇敢認罪時,施予赦免的恩典給我,願祢指示我應走的道路,不致偏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