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無所缺的生命

參考經文: 詩篇34篇

34:1 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他。 2 我要歌頌他的作為;願被壓迫的人聽見了都歡喜。 3 要跟我一同歌頌上主的偉大;我們一同來讚揚他的名! 4 我祈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我脫離一切的恐懼。 5 被壓迫的人仰望他,就有喜樂;他們永不至於失望。 6 上主垂聽孤苦無助者的呼求;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7 上主的天使保護敬畏他的人,救他們脫離危險。 8 要親自體驗上主的美善;投靠他的人多麼有福啊! 9 上主的子民哪,要敬畏上主;敬畏他的人一無缺乏。 10 連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 11 年輕的朋友們,聽我說,我要教導你們敬畏上主。 12 你們要過愉快的生活嗎?要享受長壽康樂嗎? 13 你們的舌頭就不該出惡言;你們的嘴唇也不可撒謊。 14 要棄惡從善,竭力追求和平。 15 上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呼求。 16 但是他敵對作惡的人;他們一死就被人遺忘。 17 義人呼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18 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他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 19 義人遭遇許多患難,但是上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20 上主保全他,連一根骨頭也不被折斷。 21 罪惡使作惡的人死亡;憎恨義人的人要受懲罰。 22 上主要拯救他的僕人;投靠他的人免受懲罰。

隨著總統與立委大選的逼近,候選人無不努力端出所謂的政策「牛肉」,來吸引選民的支持。不過,對大部分選民來說,最關心的部分大概是經濟問題,盼望政治人物可以幫助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特別是能推出讓人民賺大錢的政策。然而,在我們的生命中,難道金錢真的可以滿足一切嗎?其實,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對多數人而言,生活要得到溫飽並不算太難。但是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下,人們對於錢財,往往擁有再多也不會感到滿足。

對詩篇34篇的詩人來說,生命議題的重點並不在金錢,而是敬畏上主這件事。詩人特別提到:「上主的子民哪,要敬畏上主;敬畏祂的人一無缺乏。」(9節)詩人認為,上主會供應敬畏祂的子民生活之所需,讓他們一無所缺。因此,詩人在詩的一開始就說:「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祂。」(1節)除了對上主表達感恩,詩人也不斷歌頌上主的作為和祂的偉大。詩人期待,上主的子民除了要敬畏上主,更要因上主是慈愛的供應者而獻上感恩。

然而,我們必須知道,詩人在這裡所提到的「一無所缺」,並不是讓我們擁有用不完的錢財。相反的,詩人不斷提到自己或上主的子民在患難時向上主祈禱,上主聽了他們的禱告,並做出回應的行動──當他們遇到恐懼,上主拯救;當他們遇到壓迫,上主讓他們仍有喜樂;當他們無助時,上主幫助他們。因為「上主的天使保護敬畏祂的人,救他們脫離危險」(7節)。詩人描述上主是我們的供應者,不是指上主會保證我們不遇到任何困難、患難。而是當我們敬畏上主,在各樣情況下向祂祈求,上主必然垂聽,也會按照我們所需要的供給我們。

基督徒所追求的生命是什麼呢?這世界告訴我們,要有許多的金錢與權力,但這樣的生命是貪婪的生命。基督信仰告訴我們,只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命,在面對困難、患難時,會知道給予我們生命的上主,是慈愛的供應者。因此,我們必須經常向上主獻上感恩。如同舊約神學家戈爾丁蓋伊(John Edgar Goldingay)所說的:「這個詩篇不是告訴我們不會缺乏,而是提供一種平安(shalom)的經驗。」這個平安使我們在任何處境下,都知道上主是讓我們「一無所缺」的神。



默想:
我祈求的平安是什麼?是金錢嗎?是權力嗎?是家庭關係嗎?是親密關係嗎?還是相信上主是讓我「一無所缺」的神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賞賜我真正平安的心靈,因為我知道祢是讓敬畏祢的人一無所缺的神。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