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救我們脫離兇惡

參考經文: 詩篇35篇

35:1 上主啊,求你敵對那些敵對我的人;求你攻擊那些攻擊我的人! 2 求你拿起大小盾牌,起來幫助我。 3 求你舉起你的長矛大斧,迎擊追趕我的敵人。求你告訴我:你要拯救我。 4 願要殺我的人失望蒙羞!願謀害我的人失敗狼狽! 5 上主的天使追趕他們時,願他們像糠秕被風吹散。 6 上主的天使擊殺他們時,願他們的路又暗又滑。 7 他們無緣無故為我張下羅網;他們挖掘陷阱要捕捉我。 8 願災難突然臨到他們;願他們被自己的羅網纏住,掉進自己挖掘的陷阱。 9 那時,我要因上主喜樂,因他拯救了我而歡欣。 10 我要從心底向上主說:上主啊,有誰能跟你相比?你保護弱小免受強人的欺凌;你保護窮人免受剝削者的搾取。 11 凶惡的人妄作見證,指責我沒有犯過的罪。 12 他們以怨報德,使我孤苦無告。 13 但是,他們害病的時候,我穿上麻衣為他們悲傷,我禁食,低著頭為他們禱告; 14 我待他們,像待朋友、弟兄,我屈身哀悼,像哀悼自己的母親。 15 然而,我遭難的時候,他們幸災樂禍地聚在一起譏笑我;陌生人擊打我,不斷地攻擊我。 16 正像殘忍的人戲弄跛子,他們向我咬牙切齒,恨惡我。 17 上主啊,你坐視不理要到幾時?求你救我脫離他們的迫害,從這群獅子口中搶救我的生命! 18 這樣,我要在聚會中感謝你;我要在會眾面前歌頌你。 19 別容許撒謊的仇敵因我的失敗沾沾自喜。別容許無故恨我的人因我的痛苦擠眉弄眼。 20 他們不說友善的話,卻造謠中傷愛和平的人。 21 他們張口誣告:啊哈,我們親眼看見了! 22 但上主啊,你看見了,求你不要緘默;主啊,求你不要遠遠地站著不理我。 23 上帝啊,求你醒來為我辯護;主啊,求你起來為我伸冤。 24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照你的公義宣判我無罪;求你別容許我的仇敵向我誇耀。 25 別容許他們想:啊哈,這正是我們所要的!別容許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滅了! 26 願那些幸災樂禍的人都失敗狼狽!願那些自以為比我強的人都失望蒙羞! 27 願那些因見我被宣判無罪而快慰的人都歡樂歌唱;願他們不斷地說:那位喜見僕人成功的上主該受尊崇。 28 這樣,我就宣佈你的公義;我要整天歌頌你。

2019年發生兩次航空公司的罷工事件,一次是年初的華航機師罷工,另一次是年中的長榮空服員罷工。這兩次罷工確實影響了許多旅客,因此就有人指責,罷工者的貪婪造成別人的不便和權益受損。每次面對罷工事件,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勞工為什麼要用那麼極端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他們真的是貪婪嗎?還是他們真的受到資方不平等的對待,所以才用罷工的手段來對抗資方呢?

詩篇35篇是一個對抗攻擊者的祈求,詩人一開始要求上主去攻擊敵人(1~3節),並且希望能毀滅他們(4~8節)。最終,詩人在讚美上主中,期盼上主的拯救(9~10節)。在這樣的祈求後,詩人訴說那些攻擊者過去的惡行(11~16節),並再次讚美上主的拯救。而在最後,詩人期待公義的上主盡快「醒來」行動為他伸冤。(19~26節)。從整首詩篇來看,被攻擊的人有權利向上主祈求伸冤,期待自己受到公平正義的對待,甚至期待有一天可以因上主懲罰攻擊者而讚美祂。

我們必須清楚認知,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受到某些不公義的對待。在那當下,我們必然期待能夠得到幫助,早日脫離不公義的狀態。在去年長榮空服員的罷工事件中,輿論似乎比較支持航空公司,認為空服員的罷工是不合理的。然而,試想一下,若沒有受到極大的不公平對待,怎麼能夠號召兩千多名空服員,冒著可能會失去工作的風險而罷工呢?這正是詩篇35篇要提醒我們的,我們必須感同身受地去理解、甚至認同別人的受苦經驗。正如詩人提到,自己曾經用行動去支持受苦的人一樣(13節)。

就如同我們用主禱文祈禱時說:「救我們脫離兇惡」,這提醒我們可以向上主祈求公義的拯救。而這樣的公義拯救,不只臨到我們身上,也要臨到社會上每一個受到不公義對待的人。我們不能輕看那些受苦者所發出的聲音,因為當我們受苦時,我們也需要被理解,並且希望得到認同。公義的上主必然拯救,這是信靠上主的人所確信的,而我們也必須以行動去回應上主。這個行動包括自己在受苦中勇於向上主祈求,並在別人的受苦中予以理解和認同。我們相信,上主必然「救我們脫離兇惡」。



默想:
當我受苦時,我期待上主的公義臨到自己嗎?面對別人受苦,我是否能認同別人的需要呢?

祈禱:
上主啊,祢是「救我們脫離兇惡」的神,祢必然拯救我脫離受苦,也求祢賞賜我同理的心,讓所有受苦者同得祢的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