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顧所有創造物

參考經文: 詩篇36篇

36:1 罪在邪惡的人心裏鼓動說:不要上帝,不要怕他! 2 罪人自高自大,以為上帝不會發覺、不會懲罰他的罪。 3 他滿口邪惡詭詐;他早已喪失了行善的智慧。 4 他躺在床上圖謀惡事;他行為敗壞,不棄絕邪惡。 5 上主啊,你不變的愛上達諸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6 你的公義像大山峙立;你的判斷像深淵難測。上主啊,人和牲畜你都看顧。 7 上帝啊,你不變的愛多麼寶貴!人都在你的翅膀下找到庇護。 8 他們在你家中享受盛筵;你給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 9 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10 求你不斷地眷顧認識你的人;求你繼續善待正直的人。 11 別容許驕傲的人欺負我;別讓作惡的人趕逐我。 12 你看,作惡的人倒下去了;他們倒在那裏,再也站不起來了。

2019年4月底,台灣黑熊「南安小熊」終於回到屬於自己的山林,這是台灣野放黑熊的首例,不論對台灣黑熊保育,或整個生態保護而言,都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整起事件卻也顯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已導致許多生物從這世界消失的生態危機。譬如台灣特有的雲豹,幾乎已經滅絕了。在20世紀初期,台灣黑熊仍廣泛存在山林中,如今卻需要被保育,除了土地開發造成黑熊棲息地破壞,非法盜獵更是一大因素。這都是人類對上主創造的大自然任意破壞所造成的結果。

在今日,即使生態保育觀念漸漸受重視,但當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有所衝突時,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選擇經濟發展。詩篇36篇中,詩人提醒我們,上帝看顧所有的生命。他說:「上主啊,人和牲畜祢都看顧。」(6節c)詩人強調,上主「就是生命的泉源」(9節a)。上主是創造生命的泉源,祂看顧人類,也看顧一切牲畜。而人卻只選擇看顧自己的生命,而不看顧牲畜的生命,這實在違背上主創造人管理這世界的本意(創世記1章26節)。

詩人在本詩一開始,如此說:「罪在邪惡的人心裡鼓動說:不要上帝,不要怕祂!」(1節)人總是想要脫離上主,期待自己掌握自己的生命,驕傲的罪總是在我們內心鼓動我們自己作主,不要上帝。然而,當邪惡的事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卻期待上主的公義臨到我們身上。就如詩人在祈求上主眷顧時,說:「別容許驕傲的人欺負我;別讓作惡的人趕逐我。」(11節)這表達出人們總是在自己遭受生命威脅的時候,才開始盼望上主阻擋罪人的行為,卻忘了自己也犯了同樣的罪。

當詩人表達,上主同樣眷顧人和牲畜時,我們眼光往往只看到人,卻沒有看到牲畜。當人類文明不斷發展與進步,我們可以在其中得著許多利益,但我們卻忽略背後常常犧牲許多動物的生命,甚至犧牲了其他生物與大自然的永續生存。就如詩人所說,我們「早已喪失了行善的智慧」(3節b),我們對於管理這世界的職責,已經扮演了邪惡的角色。當我們盼望上主拯救的時候,應該負起上主交付我們的管理大地之責,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有所衝突時,能多為上主所創造的生命著想。



默想:
我相信上主眷顧所有的創造物嗎?若是,我有負起管理大地的責任,並在生態和環境保護上盡一點微薄之力嗎?

祈禱:
上主啊,祢創造萬物並交付人管理之責,我卻常成為破壞者,求祢赦免,並讓我善盡環境保護的責任。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