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受苦者的鄰舍

參考經文: 詩篇38篇

38:1 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 2 你的箭深深地刺傷了我;你的手重重地壓住我。 3 你的烈怒使我體無完膚;我的罪過使我粉身碎骨。 4 我沉沒在罪的洪流中;罪的重擔把我壓了下去。 5 由於我的愚昧,我的創傷潰爛發臭。 6 我因劇痛彎腰曲背;我整天悲愁。 7 我受高燒焦灼,以致體無完膚。 8 我已筋疲力竭,奄奄一息;我心悲傷,痛苦呻吟。 9 主啊,你知道我的心願;你聽見我的歎息。 10 我心驚肉跳,精力耗盡;我的眼睛失去光彩。 11 朋友鄰人都不管我的災病;甚至親人也遠遠地躲開。 12 尋索我命的人張開羅網;想傷害我的人惡言恐嚇,整天想用詭計來對付我。 13 我像聾子,不能聽,像啞巴,不能說話; 14 我像一個沒有聽覺的人,不能為自己答辯。 15 上主啊,我仰望你;主─我的上帝啊,求你回答我。 16 別容許仇敵因我的災難得意;別讓他們因我的失敗誇耀。 17 痛苦老跟著我,我就要昏倒了。 18 我承認自己的罪;我為著自己的過犯憂傷。 19 我的仇敵健壯凶悍;無故恨我的人數目眾多。 20 以怨報德的人跟我作對,因為我要走正直的路。 21 上主啊,求你不要撇下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主─我的拯救者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曾經,有一群平地牧者到原住民地區舉辦認罪悔改的禱告會,承認漢人過去用盡詭計剝奪原住民的土地。不過,禱告時的認罪悔改內容,卻說原住民是因著拜祖靈的文化傳統得罪上帝,才遭到漢人剝奪土地。這樣的禱告內容,似乎暗指被壓迫者的受苦,是自己的問題所導致,而非壓迫者造成的。

人有一個傾向,就是容易對受苦者妄下定論,認為他們會受苦,必然是因為他們曾做了不好的事,而遭到報應。就如許多人看到街友,第一個想法多半是他自己不好好努力,可能是小時候不好好讀書,或是懶惰不願工作,才會流落街頭。前面所提到的牧者同工,認定原住民的土地被剝奪,起因是他們「拜祖靈」的罪所引起。不過我們發現,那只是漢人一廂情願的藉口,好掩飾自己的祖先曾經掠奪原住民土地的罪行。

在詩篇38篇中,我們看到詩人在受苦的時候,感受到「朋友鄰人都不管我的災病;甚至親人也遠遠地躲開。」(11節)對於受苦的人,多數人往往會想盡辦法躲開,因為深怕會被連累,就像怕病人把病毒傳給自己。其實,「躲開」是一種逃避,逃避自己應該愛人卻沒有去愛的罪。因為怕被受苦的人連累,我們可能會不斷譴責受苦者所犯的罪,彷彿自己從來沒犯罪一樣。實際上,我們內心知道自己是犯罪的。不過,詩人並不打算繼續譴責躲開他的人的罪,因為那是無濟於事的。詩人轉向仰望上主,因為他清楚上主才是他盼望的源頭(15節)。對於那些認為一切的受苦是來自於自己的罪的人來說,上主是把人定罪的源頭,但對詩人來說,上主是帶給受苦者盼望的源頭。因此,詩人告白上主是他的上帝,上主是他的拯救者(21~22節)。

許多基督徒喜歡用自己的信仰觀點去定罪別人,但我們不要忘記了,當我們用一根手指頭指向別人,還有四根手指頭指向自己。我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面對受苦的人時,即使他們所受的苦是咎由自取的,我們也不應該去定罪他們。因為身為受苦者的鄰舍,我們更重要的責任就是去愛他們,藉著我們愛的行動,讓上主的拯救也臨到他們。



默想:
我是否成為受苦者的鄰舍呢?或者我經常扮演落井下石、指責受苦者罪有應得的角色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不用自己的信仰觀點去指責那些受苦的人,而是以祢的慈愛去愛那些受苦的人,好讓他們體會祢對他們的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