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再自責

參考經文: 詩篇39篇

39:1 我說過:我要謹慎我的行為,不讓我的舌頭犯罪;作惡的人在我面前時,我要閉口不言。 2 我靜默,不發一言,連好話也不出口。但是我的痛苦更加劇烈; 3 我心裏充滿焦慮。我越沉思越覺得不安,禁不住發問: 4 上主啊,我的壽命多長?我幾時會死?求你指示,我的終局幾時來到? 5 你使我的生命那麼短促!在你眼中,我一生的歲月幾乎等於零。生命不過像一口氣息; 6 人生如泡影。一切的操勞都是虛空;他累積財富,卻不知道歸誰享受。 7 主啊,我還能盼望甚麼呢?我只有仰望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過犯,不容許愚蠢人嘲笑我。 9 我要緘默,不發一言,因為你使我這樣受苦。 10 求你不再責罰我;你的責打已使我奄奄一息。 11 你用責備來懲罰人的罪,像蛀蟲侵蝕它所喜愛的一切。是的,人生不過像一口氣罷了。 12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哭求的時候,求你幫助我。我是你的客人,跟列祖一樣不過是過路旅客。 13 求你寬容我,讓我在去而不返之前有一點兒安樂。

一位容易自責的人,常常很容易因為犯了一點小錯誤,就陷入負面情緒,讓自己不斷活在錯誤中。有時候,根本不是自己的錯,卻還是內心自責,走不出來。然而,這樣的自責並無法改變現實,反倒是自怨自艾而已。其實,一個人若發現自己犯了錯,除了努力釐清犯錯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避免在未來重複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詩篇39篇是一位正在受苦的人與上主的對話。我們發現,詩人一開始在面對自己的受苦時,是保持沉默的。這樣的沉默,可能是自己無法接受受苦的情況,也可能是內心正在思索受苦的原因。這個受苦的原因,可能是自己的罪惡造成的。因此,詩人對上主說:「求祢救我脫離一切過犯,不容許愚蠢人嘲笑我。」(8節)這句話表達出詩人用很傳統的眼光來看受苦──受苦,是來自犯罪。儘管如此,詩人並沒有停留在自責的狀況,反而是透過與上主對話,重新與祂建立關係。

詩人在受苦中決定打破沉默(3節),雖然他在受苦中感受到生命的短暫,甚至看到邪惡的人不斷累積財富而感到虛空(6節),但他大聲呼喊:「主啊,我還能盼望什麼呢?我只有仰望祢。」(7節)當年德國納粹屠殺600萬名猶太人之後,也有許多人不斷質問,發生這樣的大屠殺事件,要怎麼談論上主呢?不過,德國神學家莫特曼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問:「在這樣的大屠殺事件之後,還不談論上帝嗎?」的確,在受苦的時候,許多人總是選擇沉默,不管是自責或是責怪上主。然而,詩人卻清楚表達出,在受苦的時候唯有打破沉默與上主對話,才能得著盼望。

舊約中,約伯對三位朋友的抗議,就是他們認為約伯應該將受苦歸咎於自己犯罪。因罪受苦的觀點並不完全錯,卻不是對上主完整的理解。上主並不是一個不斷對人的對與錯評分的裁判,而像是我們生活上的夥伴或導師。祂是我們可以傾訴的對象,我們可以透過與祂的對話──不論透過讀聖經或禱告,從祂得到盼望。這個盼望是我們不必再活在責怪自己的景況中,相反地,即使我們是因為犯罪而受苦,相信上主仍會陪伴我們,帶領我們走出陰霾,讓我們生命可以得到翻轉。



默想:
我曾經把受苦的原因歸咎於自己而自責嗎?生命的翻轉,不在於自責,而是願意與上主對話,與祂建立關係。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不在受苦中自責,而是相信無論什麼原因造成我的受苦,祢都會陪伴我走出陰霾。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