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病痛中的哀哭與盼望

參考經文: 詩篇41篇

41:1 關心窮苦人的人多麼有福啊!在患難的時候,上主要看顧他們。 2 上主要保護,保全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在這片土地上享福;上主不撇棄他們,不讓他們落在仇敵手中。 3 他們患病的時候,上主要醫治他們;他要恢復他們的健康。 4 我曾祈求說:上主啊,我得罪了你;求你憐憫、醫治我。 5 我的仇敵惡意議論我說:他幾時會死而完全被遺忘呢? 6 來看我的人不懷好意;他們來搜集壞消息,然後出去到處散播。 7 恨我的人彼此交頭接耳;他們設計陷害我。 8 他們說:他患了絕症;他再也起不了床。 9 甚至我最推心置腹的知己朋友,吃過我的飯的人,也用腳踢我。 10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使我康復,好報復仇敵。 11 求你不讓仇敵得勝,我就知道你喜愛我。 12 你要幫助我,因為我廉潔自守;你要使我永遠侍立在你面前。 13 願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得到稱頌!願他世世代代永受稱頌!阿們!阿們!

人在一生中,難免會遭受病痛之苦。當病痛纏身,人往往才會面對現實,深刻體驗人的有限與無助。約伯記中,當撒但與上主為約伯的信仰虔誠爭論時,撒但提出的條件是,當約伯親身遭遇病痛之苦時,就會打破表面敬虔的虛假,背棄對上主的忠誠。因此,當人肉體陷入病痛之苦時,是信仰最脆弱,最容易遭受試探的時刻。

詩篇41篇,是詩人在病痛中來到上主面前禱告的詩歌。今日多數教會,會在週報列出身體欠安的兄姊,呼籲大家關心代禱。病痛中,除了要看醫生,更重要的是來到上主面前懇求醫治。所期待的醫治,不只是肉體的醫治,更是心靈的醫治。

病痛者來到上主面前敬拜,首先領受上主拯救應許的宣告。祭司向病人宣告,平時關心窮人的人是有福氣的。他們在患難中必得上主的看顧,上主要保護他們,不使他們落入敵人手中。在病痛中,上主也要醫治他們(1~3節)。接著,是病人在上主面前的真情流露。真實的敬拜是上主所喜悅的,上主喜悅的祭,是憂傷痛悔的心。病人如何看待自己病痛的遭遇?人在病痛中所表達的,都是內心真實的感受。詩人把自己的病與罪連接起來,因為他得罪了上主,所以才會生病。因此,詩人求上主憐憫和醫治(4節)。

在病痛中,詩人不只遭受肉體的痛苦,更看清人性的醜陋。敵對他的人,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看他什麼時候會死。假意來看他的人,借機探詢病情,到處散播壞消息。這些人彼此交頭接耳,落井下石,說他得了絕症,必死無疑。甚至曾經與詩人一起吃飯的好朋友,都轉向背叛他,踢他一腳(5~9節)。詩人面對這四面楚歌的處境,唯一可以救他的就是上主。因此,詩人再次懇求上主憐憫,使他從病痛中恢復健康,好讓敵對他的人計畫無法得逞(10節)。最後,詩人展現他的信心,藉著得醫治確定上主對詩人的喜愛,敵對者無法勝過詩人(11~12節)。詩人的廉潔得到上主的接納,可以在上主面前服事。

人都會生病,詩人在病痛中,感受個人的有限與軟弱,並且發現上主是他人生唯一的依靠。所以,詩人祈求上主赦免他的罪、與他和好、拯救他的痛苦,使他勝過人性的軟弱與限制。在生命的實況中,得拯救往往不等同於肉體得醫治。但可以確定的是,從上主而來的醫治,不只罪得赦免,更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好。



默想:
回想自己曾經病痛的過程與對人性的體驗。

祈禱:
全能的上主,祢是我生命唯一的依靠,求祢醫治我的心靈,使我在病痛中能全然仰望祢的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