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難中當仰望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42篇

42:1 上帝啊,我渴慕你,像鹿渴慕清涼的溪水。 2 永生的上帝啊,我渴望你;我幾時可以到你面前朝拜呢? 3 我日夜哀哭,以眼淚為飲食;仇敵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裏? 4 我懷念往日時光,無限悲傷湧上心頭:當時,我跟群眾同往上帝的殿宇,帶領著歡樂的朝聖者,一路歡呼頌讚上帝。 5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6 在流亡中,我心悲痛,因此我想念上帝。他使憂傷的浪濤淹沒我,騷亂如洪水向我怒吼,像黑門山、米薩嶺的瀑布滾滾沖向約旦河。 7 8 願上主白日顯示永恆的愛,夜間讓我頌讚賜我生命的上帝。 9 我對保護我的上帝說:你為甚麼忘了我?我為甚麼得遭受仇敵的迫害?為甚麼不斷受苦? 10 他們的凌辱把我壓碎了;他們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裏? 11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除了肉體的苦難,人也會遭受心靈的苦難。人常感嘆,心病無藥可醫治。心靈的孤單寂寞,讓人痛苦難耐,雖然肉體還活著,但心靈好像已經快死了一般。詩篇42篇的詩人所感受到的,就是來自內心的痛苦。是怎樣的遭遇使詩人陷入這人生的黑暗呢?

以色列民族最大的苦難,是亡國的遭遇。公元前586年,南國猶大被滅,聖城被毀,國家的達官顯要、各界精英都被擄到巴比倫成為階下囚,人生的境遇就像由天堂墜落黑暗的陰間一般。一切美好光榮事蹟只能成為過去的回憶。如今在異鄉面對敵人口語的嘲諷與侮辱,被擄的以色列人只能把眼淚往肚子吞,歷史失敗的現實使他們無言以對。

面對以色列人的失敗,敵人不停地問他們:「你的上帝在哪裡?」(3節)這句話刺痛以色列人的心,好像鐵錘敲碎骨頭,痛苦難耐的心,使他們不得不質問上帝:「祢為什麼忘了我?」(9節)當人遭遇人生的黑暗時,經常會問的一句話是:「上帝啊,祢為何忘記祢的子民呢?」苦難常使人開始對上帝產生懷疑:我信靠的上帝是真的嗎?若是,祂為何對我的苦難不理不睬呢?

面對人生黑夜,好像生命進入曠野,周圍的環境惡劣,生命受威脅。面對這樣的處境,有人選擇放棄堅持,改信其他宗教,依附潮流,不願逆風而行。不過,以色列人在苦難中沒有被擊倒,沒有在時代潮流中迷失自己,經歷幾千年的亡國,以色列人仍然昂首站立在世界的版圖中。什麼原因造就這樣的奇蹟?

在苦難中,以色列人仰望上帝。詩人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內心會如此悲傷和沮喪呢?人在苦難中,常會陷入自哀自憐消極灰色的情境,因此看不見希望。詩人提醒苦難中的以色列人,不要活在哀嘆當中,應當「仰望上帝」。這正是本首詩的主軸。詩人一開始就告白他的信仰,在苦難中渴慕上帝,如同口渴的鹿站在乾涸的河床,等待溪水一樣。苦難中,唯有上帝是以色列人的依靠,以色列人沒有選擇遺棄上帝,而是仰望祂。詩人相信上帝是生命的磐石,是拯救的上帝。詩人要把哀嘆的眼淚,轉變成歡慶感謝的歌聲。

我們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台灣人如何面對歷史的苦難?這是值得我們反省的地方。



默想:
苦難中,我如何渴慕上帝的拯救祢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主上帝,人在苦難中的哭訴,祢必垂聽。求祢聽我的哭訴,讓我知道,在苦難中,我當如何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