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信靠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52篇

52:1 有權勢的人哪,為甚麼作惡自誇?上帝的慈愛永恆不變。 2 你的舌頭毀滅別人,像鋒利的剃刀,你不斷地製造是非傷害人。 3 你喜歡邪惡,厭恨良善;你愛虛偽,不愛真理。 4 你這騙子啊,你總喜歡中傷別人! 5 因此,上帝要徹底消滅你;他要抓住你,從家裏把你揪出來;他要從人間把你連根拔除。 6 義人看見這事而畏懼;他們要嘲笑你,說: 7 看哪,他就是不倚靠上帝的人;他只倚仗自己的財富,自己的邪惡。 8 至於我,我像長在上帝家裏的橄欖樹;我永遠倚靠他不變的愛。 9 上帝啊,你的作為我永懷感謝;我要在你的子民中宣揚你的美善。

聖經中的上帝是一位公義的上帝,祂以公義創造世界,也以公義維持這世界。因此,詩篇第1篇就明說,邪惡的人在上帝的會中無法站立(5節)。詩篇52篇則描述,邪惡人的本性喜歡邪惡,怨恨良善,喜愛虛偽,不愛真理。因此,在生活中仗著個人的權勢和財富,胡作非為。邪惡人的舌頭帶來毀滅,所講的話製造是非傷害人,就如鋒利的剃刀,刀刀見血。邪惡的人不會因自己做出如此傷天害理的事感到愧疚,反而誇耀自己的邪惡作為(1~4節)。

若讓邪惡者掌權,這社會還有何希望呢?人民期盼的國泰民安如何實現呢?教會努力宣揚的上帝國,怎能在地如在天呢?我們要如何面對這股造成毀滅的邪惡勢力?面對邪惡勢力橫行,到處傷害、製造紛爭的亂象,人們常充滿無力感,灰心喪志,甚至抱怨上帝的公義在哪裡?但是,詩人並沒有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他深信這股邪惡的勢力是敵對上帝的黑暗勢力,想在上帝的創造中製造傷害與混亂,但是這股邪惡勢力終究會被全能的上帝徹底消滅,從社會連根拔除,最後被義人所嘲笑。這是何等大的信心呀!

2019年6月起,香港人民一再走上街頭,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因為此條例若修訂通過,中國政府將可引渡所有嫌疑犯到中國接受審判。這違反公義、迫害人權的邪惡勢力,引起香港人民的恐慌,促使港人不分男女老幼走上街頭,從一、二百萬人上街頭,到遍地開花的抗爭。香港人民透過勇敢的行動,不只向港府和中國抗議,也要喚醒自由世界對香港處境的關心。

面對邪惡勢力,不妥協不屈就,是有信仰的詩人之堅持,也是追求國泰民安、自由和平者應有的作為。詩人面對邪惡勢力橫行時,堅持不妥協,要像栽在上帝家裡的橄欖樹,永遠依靠上帝不變的愛,並在生活中心懷感恩,要向世人宣揚祂的美善(8~9節)。支持反送中的加拿大籍香港歌手何韻詩,為了支持香港的社會運動,不畏懼與中國對抗,她失去在中國發展的「錢途」,也遭受音樂界朋友畫清界線。但為了擁護香港的自由,她仍然勇敢站出來。這樣的信心與勇氣,確實令人動容。何韻詩很羨慕台灣的自由,即使為了撐香港而被台灣親中人士潑漆,立場依舊堅定。在台灣的藝人中,能找到這樣不畏惡勢力,願為自由和正義站出來的人嗎?



默想:
面對中國的威脅,我要用什麼態度和行動來回應?

祈禱:
至高的上帝,祢在黑暗中創造光明,在混亂中建立秩序,祢是公義的主宰,懇求祢讓台灣人勇於擁抱真理,為公義挺身而出,使台灣成為祢所喜悅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