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目中無神的危機

參考經文: 詩篇53篇

53: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2 上帝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3 可是人人都背離他;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4 上帝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經歷從來沒有過的恐懼;因為上帝要殺滅他子民的仇敵。他棄絕了他們,使他們失望蒙羞。 6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帝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從伊甸園故事中,我們看見人類最大的誘惑與危機,就是想成為上帝,自己管理自己,把上帝從人類的生活中排除。這樣的誘惑,從亞當和夏娃受蛇引誘,違背上帝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之果開始。直到現代,人類進入21世紀網路文明的世界,這誘惑仍存在。人類利用人工智慧、網路、大數據,想扮演上帝的角色,控制人民的行為和思想。這是人類文明的危機,人的生活真的不需要上帝嗎?宗教信仰對人來說,果真是多餘、甚至是麻醉人心的鴉片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或許就可以發現,文明的世界並不能帶給人類心靈滿足,物質的追求,反而更突顯人類心靈的空虛。這是不爭的事實。當人類社會文明日益發展,累積更多知識,藉著科技對人類生活有更多了解與掌握時,人類追求心靈滿足的慾望,也比以往更為強烈,尋求宗教慰藉的現象更興盛。在台灣,我們就可以見到這樣的發展。這是突顯科學與宗教的矛盾嗎?或是人類的生活真的離不開上帝?

在詩篇53篇,詩人感嘆「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1節)。狂傲的人為何敢宣稱沒有上帝?或許因為掌握了財富、權勢、知識、科技……,使人敢宣告:沒有上帝。但是,如此宣告為人類帶來的不是福氣,而是災難。因為人心中沒有上帝,所以人類生活陷入腐敗,沒有人願意行善事,令人厭惡的事到處發生,甚至為了自身的利益,互相吞吃(1~4節)。近年,中國迫害宗教、活摘器官、迫害人權事件層出不窮,皆因當政者目中無神所引起。

上帝會因為人宣告祂不存在就消失嗎?不會!上帝不但不會因此消失,詩人相信上帝仍在人的歷史中掌權。上帝從天上察看世人的所作所為,人類背離上帝的行為,無法逃過上帝的監督與審判。上帝在歷史的過程中彰顯祂的權能。因此,作惡的人要驚惶恐懼,因為這些心中沒有上帝的人將遭上帝的棄絕(5節)。

上帝仍掌權!上帝不只在歷史中懲罰背叛祂的人,祂也行拯救。詩人並沒有忘記他的同胞──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他深信上帝有一天要帶領祂的子民回到錫安,重建家園(6節)。在亂世中,詩人對上帝深具信心,他相信,有一天上帝必出手重整世界的秩序,使狂妄者失望蒙羞,讓受壓迫的人可以得釋放。



默想:
我的生活有尊主為大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世人都犯了罪,目中無神,任意而行,因此遭受許多災難與危機。求祢讓我們在危機中能醒悟,悔改謙卑在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