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有一種福音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1章1~10節

1:1 我是使徒保羅。我作使徒不是由於人的選召,也不是受人的委派,而是耶穌基督和那使他從死裏復活的父上帝指派的。 2 我和跟我一起的信徒們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3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4 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時代,遵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了自己。 5 願榮耀歸於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6 我很驚奇,你們竟然這麼輕易地離棄了藉基督的恩典選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 7 其實,並沒有另一種福音。我這樣說,因為有人前來騷擾你們,想要改變基督的福音。 8 其實,任何一個人,即使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天使,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我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應受詛咒! 9 我們已經說過了,現在我再說:無論誰,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你們從前所領受的不同,他應受詛咒! 10 我這樣說是要贏得人的稱讚嗎?不是!是要上帝的嘉許!難道我想討人喜歡嗎?如果我仍然想討人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保羅在加拉太書1章1節開門見山就說:「我是使徒保羅。我作使徒不是由於人的選召,也不是受人的委派,而是耶穌基督和那使祂從死裡復活的父上帝指派的。」不像保羅其他書信,總以感恩為書信開端,他在這封信一開始,甚至還帶點情緒的,直接表明自己在教會群體中屬靈身分──使徒的權柄!

顯然,有一群人繞著保羅在加拉太地區建立的教會打轉,企圖要影響保羅在加拉太所帶領歸主的人,想改變這些初信的基督徒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這群人甚至還可能造謠抹黑、汙衊保羅,說他根本就不是「使徒」。因此,保羅在本書信一開始便正面迎擊,並說出他對福音的認識:「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時代,遵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了自己。」(4節)上帝透過耶穌基督那釘在十架上捨己的愛,救我們脫離罪行,與整個邪惡世代。這正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人惟有相信依靠耶穌來回應這份白白的恩典。這便是福音!

攻擊保羅的人,到加拉太教會宣傳什麼呢?「律法主義」──有人主張,必須遵循上帝律法規範的行為,才能得救;還有「約的循規主義」──有人認為,得救的確要完全倚靠上帝的恩典,但是在成為與上帝立約的百姓之後,仍需要以「律法的行為」作為信仰的回應。他們宣傳的不論是什麼,都已嚴重造成加拉太當地教會的混亂。對保羅而言,這不是真正的福音。真正的福音,惟獨倚靠相信耶穌基督帶來救贖的恩典,那就足夠了!對於有人要扭曲福音的真諦,難怪保羅筆下帶有情緒、憤憤不平!

事實上,不只是保羅時代的加拉太,即便來到今日的台灣社會,也同樣充斥各樣異端邪說。從中國傳來台灣的「全能神教會」透過網路以「相聲、對話」影片宣傳「另一個活的基督」,他們並滲透進教會,在團契、小組中與信徒建立關係,並透過私下聚會混淆視聽,催眠般的將信徒帶走。另一方面,也有成功神學的佈道家,用佈道與熱情的敬拜,宣傳一個沒有受苦十架的基督,強調生命的成功才能彰顯上帝的榮耀。這些都是「另一種福音」。

保羅早已提醒我們,福音只有一種,就是相信那位釘在十架上的耶穌基督與祂的救贖,這是上帝白白的恩典,如果你錯過了,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默想:
對我而言,基督教的福音是什麼?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在祢裡面支取力量並得著智慧,使我明瞭祢救贖大恩,明辨世間的邪說歪道。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