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外邦人的使徒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2章1~10節

2:1 十四年後,我跟巴拿巴回到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行。 2 我上耶路撒冷去是遵照主的啟示;在私下會見那些領袖的時候,我向他們說明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我不願意我過去或目前的工作落空。 3 跟我同去的提多,雖然是希臘人,也沒有被迫接受割禮。 4 但有些人假裝信徒,偷偷地加入教會,要他接受割禮;這些人像偵探似的混進來,要偵察我們因信基督耶穌而享有的自由,為的是想奴役我們。 5 可是,為了要替你們保存福音的真理,我們對這班人毫不讓步。 6 但是,那些被認為有名望的領袖(他們地位高低,我不在乎,因為上帝是不以外表來判斷人的),我是說,那些有名望的人並沒有給我甚麼新的指示。 7 相反地,他們看出上帝把傳福音給外邦人的任務交給了我,正像他把傳福音給猶太人的任務交給彼得一樣。 8 因為,上帝以他的大能使我成為外邦人的使徒,正像他使彼得成為猶太人的使徒一樣。 9 雅各、彼得、約翰,這三位有名望的教會柱石,既然知道上帝把這特別的使命交給我,就跟巴拿巴和我握手;既然成為同工,我們就同意:巴拿巴跟我應該到外邦人中工作,而他們在猶太人中工作。 10 他們只要求我們記得猶太人中窮人的需要;這件事正是我一向努力在做的。

使徒行傳描述,巴拿巴被使徒差遣到安提阿,「後來,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找到了,就帶他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兩人跟教會的會友相聚,教導許多人。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使徒行傳11章25~26節)保羅信主後,並未馬上投入宣教,以他那眾所皆知迫害基督徒的身分,當時恐怕也不適宜。後來,巴拿巴找到他,共同組成宣教團隊。但保羅心中明白,不是巴拿巴找他,而是上帝的呼召!使徒,是指受呼召被差遣的人,不是特殊頭銜、職稱或權威。保羅被呼召去傳的對象也很明確,就是外邦人。兩人在宣教之初便見果效,讓敘利亞地區福音興旺。「基督徒」一詞最初可能是揶揄,原意或許是「這群跟隨基督的傻子」。於是,保羅跟巴拿巴這兩個傻子展開宣教旅程。加拉太書2章1節指出,14年後,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並帶著提多同行。

保羅帶著提多──他信仰上的真兒子(參閱提多書1章4節),嚴正指出教會內有些人有謬誤的教導,要提多接受割禮,他說:「但有些人假裝信徒,偷偷地加入教會,要他接受割禮;這些人像偵探似的混進來,要偵察我們因信基督耶穌而享有的自由,為的是想奴役我們。可是,為了要替你們保存福音的真理,我們對這班人毫不讓步。」(加拉太書2章4~5節)很明顯的,這群人認為除了對耶穌基督的信以外,還得再遵守猶太律法要求的割禮、安息日與食物等律例,才算上帝子民,因此要求外邦信徒遵守。保羅這個外邦人的使徒,認為這種要求毫無道理,怒斥提出要求的人是「假裝的信徒」!他也斥責教會領袖同意他們所傳的,福音居然附帶條件,真是豈有此理。

委身台灣宣教60年的英國宣教師巴克禮(Thomas Barclay),1891年去到台東石牌(後遷至富里)教會,「那個禮拜有49個人要求領洗。其中有些人來沒有多久,對信仰不太清楚,有些人卻很可取。總計接納12人。」(《台灣教會公報》,3508期,2019年5月20~26日)。巴克禮牧師的堅持正告訴我們,教會絕不是為了追求受洗人數增加而存在,乃是要顧及每個渴求的靈魂。假若人尚不認識福音,就該斷然拒絕其領洗要求,而非大開洗禮之門。我們應該小心,免得信仰被當成廉價的恩典而糟蹋、賤賣,那就太可惜了!



默想:
保羅對基督教信仰的堅持,對我有什麼啟示?

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在這複雜的世界中,單單相信祢、看重祢的話語、全然倚靠祢。求祢與我同在,讓我享有在祢裡面的自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