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信得生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3章1~14節

3:1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誰又迷惑了你們呢?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你們眼前不是有一幅清楚的圖畫嗎? 2 你們只要告訴我一件事:你們受了上帝的靈是靠遵行法律,還是藉著聽信福音呢? 3 你們怎麼會那樣無知呢?你們是從接受上帝的靈開始的,現在竟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嗎? 4 你們以往一切的經驗是徒然的嗎?絕對不是! 5 上帝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當中行各樣神蹟,是因為你們遵行法律,還是因為你們聽信福音呢? 6 正如聖經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說:「他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 7 所以,你們知道,有了信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 8 聖經預先看到,上帝要使外邦人因信而跟他有合宜的關係,所以早已把這福音傳給亞伯拉罕,說:「萬民都要藉著你蒙上帝賜福!」 9 亞伯拉罕信了,因而蒙福;這樣,一切信了的人也要跟他一同蒙福。 10 以遵守法律為憑藉的人都是活在詛咒之下。因為聖經上說:「凡不事事遵守法律書上一切規條的人都要受上帝詛咒。」 11 可見沒有人能靠遵守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因為聖經上說:「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 12 但是,法律並不是以信為憑藉的,而是像聖經所說:「那遵守法律的人將因法律而存活。」 13 基督已經為我們承擔詛咒,藉此救贖我們脫離了法律的詛咒;因為聖經上說:「凡被掛在木頭上的人都受上帝詛咒。」 14 基督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使外邦人藉著基督耶穌獲得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澤;這樣,我們能藉著信而領受上帝所應許的聖靈。

當保羅寫信給加拉太的弟兄姊妹時,連續兩次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你們怎麼會那樣無知呢?」(加拉太書3章1、3節)保羅的話雖是責備,卻深藏著感情。他對他們提出質疑,既然聖靈早已撼動他們,他們也已藉著信與上帝連結,那愛所帶來改變的神蹟,他們也已嚐過,為何還被猶太律法迷惑呢?保羅強調:「沒有人能靠遵守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因為聖經上說:『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11節)保羅在此引用先知哈巴谷的話,再次強調信的重要。先知哈巴谷曾向上帝發怨言,為何容讓巴比倫舉兵進攻猶大,使祂的子民陷入危難?但哈巴谷最終仍相信,即便強敵壓境,還是上帝的美妙計畫,因為祂必保守那些始終持守信心的人,使他們得著生命,享有平安。

就像亞伯拉罕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不是憑藉任何律法所能規範的,「正如聖經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說:『他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6節)保羅相信,上帝的義在人的相信上顯示出來。換言之,我們可藉著相信,與基督聯合,最終上帝的義將成為我們的義,上帝的義也將成了我們的生活、思想及透過行為活出來的義。因著信,人能離開上帝的憤怒、人的罪、律法挾制人的力量,及死的權勢,得著永生,這就是基督徒的確信。

活著,不是為了滿足周遭人們的眼光與渴望,而是要打開上帝眼光的那盞燈。保羅認為,上帝並不要我們與祂、與人或與自己的關係,停留在表面與膚淺上,他不想和稀泥,直接引舊約對決教會那些固執舊有規範、信條的人,他們強將枷鎖套在別人身上,自以為這是基督教的信仰規條,保羅直斥這群人的荒謬。

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經到過羅馬,就像至誠的虔誠者一樣,跪爬一道刻劃耶穌苦路的木階,盼能脫離煉獄的苦刑。然而,聖經的話對他發出亮光:「義人必因信得生。」保羅對加拉太信徒引述舊約的這段話,對馬丁‧路德的生命產生極大影響,「基督已經為我們承擔詛咒,藉此救贖我們脫離了法律的詛咒;因為聖經上說:『凡被掛在木頭上的人都受上帝詛咒。』」(13節)福音最要緊的是相信,而非人所做的工或律法所能取代;在基督裡,所有人都將重獲新生。



默想:
信仰給我最大的限制是什麼?最大的盼望又是什麼?

祈禱:
主上帝,祢知道我是何等無知,當我迷失在人云亦云的迷霧中時,求祢拯救我,讓我清醒,活出有祢同在的生命。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