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受生產之痛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4章8~20節

4:8 過去你們不認識上帝,被那些不是神的神明所奴役。 9 現在你們認識上帝(或者說,已經被上帝所認識),為甚麼又要回去找那些無能無用的星宿之靈呢?為甚麼要重新去作他們的奴隸呢? 10 你們竟死守著某些日子、月份、節期、年份! 11 我很替你們擔憂,只怕從前我在你們當中的工作全都落空了。 12 弟兄姊妹們,我懇求你們,要認同我的立場,畢竟我曾認同過你們的立場。你們並沒有做過對不起我的事。 13 你們知道,因為我身體有病,我才有初次向你們傳福音的機會。 14 雖然我的病況使你們困擾,但是你們並沒有厭煩我,丟棄我。相反地,你們接待我,像接待上帝的天使,像接待基督耶穌。 15 當時你們多麼高興,現在又怎樣呢?我可以這麼說,那時候,你們即使把自己的眼睛挖出來給我也是願意的! 16 現在我對你們說實話,倒成為你們的敵人了嗎? 17 那些人對你們表示熱情,原是不懷好意的。他們的目的是要把我孤立起來,好叫你們也對他們表示熱情。 18 在善事上熱心原是好的,但不可只限於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 19 我的孩子們,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直到基督的特性在你們的生命中成形。 20 我多麼渴望現在就跟你們在一起,好讓我用另一種態度來對待你們。為著你們,我心裏多麼困惑不安!

保羅質問加拉太的信徒,過去不認識上帝時,他們隨世上風俗敬拜神明,認識上帝後,還要被錯誤教導,受猶太律法的生活捆綁、約束,甚至照猶太曆法過日子、月份、節期嗎?「現在你們認識上帝,為什麼又要回去找那些無能無用的星宿之靈呢?為什麼要重新去作他們的奴隸呢?」(加拉太書4章9節)保羅為加拉太教會的這個擔心,如今也對現代眾多台灣教會的錯誤教導打臉──不論主張過舊約節期,或在敬拜讚美中吹角,台灣許多教會的主日講台常上演類似橋段,莫不讓人覺得時空場景錯亂。

保羅提到他首次到加拉太傳福音的情形:「你們知道,因為我身體有病,我才有初次向你們傳福音的機會。」(13節)這段話雖後來衍生出神學家對「南、北加拉太」的諸多猜測討論,但不論如何,保羅極感性的敘述當年他與加拉太弟兄姊妹間的關係,「當時你們多麼高興,現在又怎樣呢?我可以這麼說,那時候,你們即使把自己的眼睛挖出來給我也是願意的!」(15節)然而,後來的猶太基督徒卻帶來極大擾亂,他們主張外邦基督徒若不守割禮、潔淨禮儀與條例,就排除在信仰群體之外。因此,保羅向他們說,即便熱心待人是好的,對象也不應該是這群帶來擾亂的人。

「我的孩子們,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直到基督的特性在你們的生命中成形。」(19節)保羅感性的向加拉太兄姊提出呼籲:為了他們,他甘心像母親一樣,即使再受一次傳福音的苦楚,他也願意,直到基督確實住在他們心裡,在其群體生活中,讓人真實經歷基督。

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師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臨終前曾寫下一首詩:「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我的生趣在於此;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好喜歡在此遠眺,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馬偕小傳》,人光出版社,2001)從這首詩,我們可以明白馬偕對台灣的愛,就像保羅對加拉太教會的愛,他們都寧受生產之痛,全心付上也無怨尤。



默想:
我曾像保羅或馬偕願如母親一般全心去愛人嗎?

祈禱:
主上帝,讓我在教會中,能耐心與人辯明真理;在生活中,能真誠待人。求祢住在我們教會中,住在我裡面,讓我們當中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