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憑什麼得救?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2章1~10節

2:1 從前,你們因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你們在靈性上是死了。 2 那時候,你們隨從這世界的邪風惡俗,順服天界的掌權者,就是管轄著那些違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靈。 3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從前也都跟他們一樣,放縱本性的慾望,隨從肉體的私慾意念。因此,我們跟別人沒有差別,都注定了要受上帝的懲罰。 4 但是,上帝有豐盛的憐憫;他對我們的愛浩大無窮。 5 我們的靈性在違命的罪中死了的時候,他使我們跟基督一同復活;是他的恩典救了你們的。 6 上帝已經使我們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跟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在天上掌權。 7 他這樣做是要向世世代代表明他極大的恩典,就是他從基督耶穌向我們顯示出來的慈愛。 8 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 9 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甚麼好誇口的。 10 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他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這是他早已計劃要我們去做的。

一個病人,必須先有病識感,才會覺得自己需要看醫生;願意承認自己生病了,才會認真找醫生。有勇氣面對自己生病,是很重要的。有些人明知自己生病,卻一直逃避、不願看醫生,使原來的小病變大病,原本能治癒的病變重症,甚至失去性命。不願承認生病,或逃避看醫生,就要承擔嚴重的後果。

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了解自己的處境和生命景況,願意承認自己靈命上有缺失,才會了解自己需要上帝。保羅承認自己過去跟一般人一樣,有放縱本性的慾望,隨從肉體的私慾而行,因此,無法避免上帝的懲罰。

死後的懲罰,應該是多數人所害怕的事。害怕死亡,就會盼望拯救,想要尋求免去懲罰的途徑。基督徒有盼望且不懼怕死亡,是因為我們知道得救的盼望,上帝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

每次談到上帝的拯救,我們就要想一下自己憑什麼得到救恩?是因為有好行為?或積極參加各種聚會?都不是。拯救,是從上帝來的;上帝對我們的憐憫和愛,才是我們得救的源頭。造成人靈性死亡的原因,是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人得拯救的途徑,是信耶穌基督,與祂同死、同復活。

上帝不只對一個世代的人顯示救贖的途徑,上帝是對所有世代的人顯示祂的救恩,這個救恩是透過耶穌基督展現出來的。

保羅清楚告訴我們,得救有兩個條件:1.是倚靠上帝的恩典;2.是憑信心(以弗所書2章8節)。這兩個條件,都跟好行為沒有關係。所以,我們真的不要以為行善做功德可以得救。另外,我們也不要以行為作標準來批評別人。批評別人很容易,但受批評的人若因此內心受傷或生氣,以致拒絕上帝的恩典,反而不好。而且我們若以自己有好行為來誇口,反而容易陷入屬靈的驕傲。驕傲,是讓人遠離上帝的原因之一。

不過,不以行為作得救的條件,自然會引起一個疑慮:我們以後是否都不用做好事了?保羅也看到這個問題,所以他說:「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祂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這是祂早已計畫要我們去做的。」(10節)簡單來說,行善是我們的本分,本來就應該做的,如同吃飯、睡覺一樣自然。



默想:
上帝為什麼要拯救我?我憑什麼得到這個救恩?

祈禱:
赦罪的主,祢知道我是不完全的人,我常得罪祢,但是祢沒有仇視我,反而願意拯救我,為此我獻上真心的感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