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破除高牆,合而為一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2章11~22節

2:11 你們生而為外邦人的,要記得過去的情況:你們被那些自稱受過割禮的人─就是那些在自己身體上動過刀的猶太人─稱你們為沒有受過割禮的。 12 那時候,你們跟基督沒有關係,是外人,不在上帝選民的行列裏。你們在上帝應許給他子民的約上無份,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上帝。 13 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卻跟基督耶穌結合的人,藉著他的死,已經接近上帝。 14 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 15 他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為要使兩種人藉著他的生命成為一種新人,得以和平相處。 16 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 17 這樣,基督來的目的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的人,包括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的外邦人和接近上帝的猶太人。 18 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 19 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 20 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 21 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上主。 22 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

基督徒常說:「我是屬基督的。」為什麼是屬基督?可以從哪裡證明?過去,猶太人用割禮來宣告,他們是屬上帝的人;若沒有受割禮,就不算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以此來區分上帝的選民與所謂的外邦人。因此,猶太人瞧不起外邦人,即使自己的國家衰弱,甚至被擄至外邦還是一樣。他們心想:「不管如何,我們猶太人都比外邦人高一等,因為我們是上帝的選民,我們擁有上帝的律法;外邦人沒有上帝的律法,也不是上帝的選民。」這樣的觀念,自然築起一道高牆。特別在舊約時代,猶太人強調聖潔,更不可與外族通婚。可知,這是多麼高的一道牆。

耶穌基督來,是要破除這道高牆。過去,猶太人以為只有自己可以在牆內享受救恩,其他人只能在牆外。如今,耶穌基督成全了猶太法律,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人互相敵對、分裂的牆,讓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弗所書2章14節)。打破這道高牆的工具就是十字架,更重要的是,人們不再用遵守法律規條來審視一個人能否得救,遵守多少法條不再是一個人得救的憑據。十字架,成為一個溝通的工具、一個使人和睦的工具,使猶太人與外邦人因著耶穌基督的死,一起建立跟上帝和睦的關係。

基督來的目的,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人,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能夠一同來到上帝面前。我們看到聖靈在當中扮演的角色,任何要到上帝面前的人,都需要耶穌基督以及聖靈的幫助。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告訴那裡的外邦人信徒:「你們不再是陌生人,同樣都是上帝的家人,跟猶太人完全一樣。」同時也告訴猶太人:「不要再分彼此了,我們和外邦信徒都同屬基督。」保羅要他們在基督的名下合一,因著基督,不管是不是猶太人,只要在基督裡都是一家人,要彼此合一。對當時的教會是這樣,對現在的教會也是這樣。〈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這首詩歌,正是如此宣告。

不知道你是怎樣看「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成為一家人,應該要彼此關心、彼此包容、彼此相愛,我相信這會讓我們在基督裡,真正的合一。



默想:
猶太人因自己是上帝的選民而驕傲,今日的我有沒有類似的屬靈驕傲,使我和未信者之間存在一道高牆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當我自認比其他人更懂聖經,更了解真理,而看不起其他人時,求祢提醒我打破這道高牆,讓我和弟兄姊妹可以在主裡合而為一。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