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救我」VS.「心我」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4章17~32節

4:17 我現在奉主的名鄭重地勸告你們:不要再過著像外邦人那樣的生活。他們的思想虛妄, 18 心地黑暗,跟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因為他們全然無知,剛愎自用。 19 他們喪盡了羞恥之心,縱情恣慾,無拘束地做各種敗德的事。 20 但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 21 你們無疑聽見過他的事,作了他的門徒,學到在耶穌裏才有的真理。 22 那麼,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 23 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 24 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 25 所以,你們不可再撒謊!每一個人必須向弟兄說誠實話,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26 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 27 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 28 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 29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30 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 31 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 32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

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總是在跟舊我搏鬥,每一天都期待舊我能夠被更新,成就一個更成熟的自己。但往往舊我所留下的陋習、偏好和個性,常常讓我們擺脫不了。舊我的積習,時常一而再、再而三的影響我們。無論是從我們的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影響,或是後天在生活中所養成的習慣,舊我不好的部分,時常讓我們感到灰心,甚至氣餒。

保羅勉勵初代教會的信徒,當脫去舊人的樣式,穿上新人,這是在基督裡最寶貴的盼望。原本的舊我,因著遇見主耶穌,叫我們得以明白應當信靠耶穌基督的救恩,而不要再單單倚靠自己,繼續過著跟上帝隔絕的黑暗生活。我們應當學習仰望救主耶穌基督,大聲地向祂呼喊「救我」,好使基督能夠進入我們當中工作,學習在基督裡的真理。

當我們願意歡迎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便開始脫去舊我、穿上新我。保羅勉勵我們,要從心開始,才有可能產生新我。因此,新我的到來,必定跟我們內心開始轉變有密切的關係。然而,當我們想要煥然一新,從舊我進入新我,有時也會面對許多衝擊和挑戰。若我們沒有預備心,舊我仍會拖累我們,不讓我們輕易地穿上新我。因為即使我們嚮往在基督裡的新開始,我們仍舊會習慣於從前的行為;即使我們努力想改變外在的行為,但若是沒有從心思意念更新,我們便無法在生命本質上有所改變。因此,穿上新我,不僅是放下過去的行為,更是要以基督的樣式為典範。保羅提醒我們,要學習主的樣式,不僅是外在行為的改變,更需要心思意念更新。因此,「心我」便產生出來,讓舊我向主呼求「救我」,而進入新我,帶來新的生命及新的可能。

革新,將取決於舊我期待主「救我」的決心。當「救我」的聲音成為堅決的心志,便表示我們可以預備心經歷上主的更新與建造。我們便開始省思生命,預備進入新我,看看舊我中有哪些需調整的,好使我們可以倚靠救主耶穌,除掉一切怨恨、暴力、忿怒、喧嚷、毀謗、仇恨,學習以仁慈相待。除去舊我,從心開始做起。當我們想經歷改變與更新,持續從心出發,「舊我」將因為遇見主,而從內心呼喊「救我」;「心我」讓我們明白需要從心立志跟隨主耶穌,不要靠自己,而要倚靠救主耶穌,成就「新我」。



默想:
在生活中,我如何脫去舊我、穿上新我?

祈禱:
主上帝,願祢使我明白舊我需要救主來更新,新我必須仰望聖靈來建造。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