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是光明之子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5章1~20節

5:1 既然你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你們必須效法他。 2 你們的生活要處處表現愛心,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獻給上帝。 3 至於那些淫亂、污穢,和貪婪的事,在你們當中連提都不可提,因為你們是上帝的子民。 4 你們也不可以說淫猥、愚妄,或下流的話;倒要說感謝上帝的話。 5 無可懷疑地,淫亂、污穢,或貪婪的人(貪婪等於拜偶像)絕對不能成為基督和上帝國的子民。 6 不要讓任何人用空口白話欺騙你們;正是為了這些事,上帝的忿怒要臨到悖逆的人身上。 7 所以,不要跟這些人來往。 8 你們原是在黑暗中,可是自從成為主的信徒,你們就在光明中。你們的生活必須像光明的人。 9 光明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 10 要明辨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事。 11 不可做別人在黑暗中所做那些無益的事,反而要把這種事揭發出來。 12 他們暗地裏所幹的勾當,連提一提都是很可恥的! 13 當一切的事被公開出來的時候,真相就顯露了, 14 因為凡顯明出來的就是光。所以詩中這樣說:醒過來吧,睡著的人,從死人中起來!基督要光照你們。 15 所以,你們的行為要謹慎。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16 要善用每一個機會,因為目前的日子很險惡。 17 因此,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是甚麼。 18 不要酗酒,那是會敗壞人的;要被聖靈充滿。 19 要用詩篇、聖詩、靈歌對唱;要從心底發出音樂,頌讚主,向他歌唱。 20 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

生活總是難免遭遇困難及挑戰,但當人體會到上帝在當中開路引導,往往會感謝上帝在自己身上的工作,並在經歷主的恩典後,進而決定要加入教會。於是,人開始參加教會的聚會、參與慕道班,進而接受洗禮,成為教會的成員,也意味著從此成為上帝的兒女。不過,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勉勵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不僅是加入教會而已,而是要在生活中,處處展現基督的愛,效法基督愛世人、犧牲捨命的精神,在我們所處的地方榮耀上帝。

然而,成為基督徒,不見得就能立刻擺脫世俗的引誘或過去的陋習。因此,保羅鼓勵我們要做出革命性的轉變,也就是和過去那些世俗世界的人事物不再來往。但這並非易事,有時我們很容易遇到困難,就走回頭路。保羅提醒基督徒,不要被世俗世界的引誘欺騙了,因為淫亂、汙穢,和貪婪的事,必招來上帝的憤怒。

如今在基督裡,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不要再像無知的人。因此,在生命的抉擇中,我們需要仰望主的帶領,深信在基督裡,祂必賜給我們智慧和勇氣,讓我們能面對世俗世界的挑戰與引誘,使我們明辨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當我們決定加入光明之子的行列,不僅是開始一場自我生命的全面改革,更是揮別過去的生活及習慣,重新在耶穌基督裡深根建造,讓基督的馨香在我們的生命中流露出來。保羅要我們在言語行為上轉變,不在暗地裡做那些無益的事,反而要把這種惡事揭發出來,行事為人要謹慎,不做糊塗人,要追求上主的旨意。時常用讚美、感謝來頌讚我們的主上帝。

光明之子不僅面對自己生命的轉變,還要面對來自世俗世界的衝擊,包括淫亂、汙穢、貪婪、謊言。當這些攻擊來臨的時候,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好讓我們分別何為良善、公義,和真理,使基督的光可以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歸榮耀給上帝。我們當倚靠聖靈,願上帝賞賜我們智慧,讓我們明白祂的旨意。如此,當我們遭遇世俗世界的衝擊和挑戰時,我們便能用基督的眼光來辨別,讓基督的愛可以在我們身上彰顯。願基督光照我們,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讓人認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默想:
面對黑暗世界的誘惑,我如何結出光明的果實?

祈禱:
主啊!我要學習祢的愛,祢為了拯救我,甚至為我捨命,懇求祢讓我的生命可以因為祢的光照,帶出改變和更新的力量,讓我得以成為真實的光明之子,在生活中榮耀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