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愛教會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5章21~33節

5:21 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你們是敬畏基督的。 22 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 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他的身體─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 24 正如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應該凡事順服丈夫。 25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 26 他這樣做是要藉著他的話、用水來潔淨教會, 27 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 28 丈夫應該愛自己的妻子,好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妻子就是愛自己。 29 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他總是保養、照顧它,正如基督對待教會一樣; 30 因為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31 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32 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祕;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 33 可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丈夫必須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而妻子必須敬重丈夫。

有鑑於台灣離婚率逐年攀升,台灣有一群人站出來高喊守護家庭價值、維護婚姻,關心孩子等口號。但直到2018年,台灣的離婚率仍高居世界第二名。反觀教會的處境,似乎沒有比較好,信徒的離婚率也是逐年攀升。家庭是組成社會的基本單位,但教會對家庭的看重,似乎遠不及對其他議題的關注。因此,保羅在此用基督愛教會的關係來對比夫妻的關係,值得我們深思。

保羅對以弗所教會信徒說:「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你們是敬畏基督的。」(以弗所書5章21節)保羅提醒基督徒,一切當以敬畏基督為起頭,好在夫妻關係中學習彼此順服。一個敬畏主的人必定是願意效法基督謙卑下來,放下自己原有地位的人。保羅以這個前提開始,進一步談到妻子要順服丈夫,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藉由妻子對丈夫的敬重與順服,展現出她是一個敬畏主的人。另一方面,丈夫則要如基督愛教會一樣來疼惜妻子,願意為她付代價,使人明白他效法基督愛教會的樣式。保羅藉由基督愛教會的關係,給了我們一個夫妻關係的模範。

但放眼台灣的現況,看起來似乎還離保羅的期待非常遠。所以,我們更需要回到聖經的教導,學習經營夫妻關係,從這段經文看見愛的本質。藉由基督愛教會的樣式,丈夫愛妻子也應學習無條件地付出,甘願犧牲自己的時間,以妻子的幸福為目標,心甘情願地分擔家務,竭盡所能的以愛心彼此相待,並且勇於承擔所遭遇的困難或風險。因為這樣便是效法基督愛教會,使夫妻都能夠在婚姻關係中彼此成長。

保羅強調,夫妻彼此相愛,並非因對方帥氣、美麗,也不是因為妻子總是順服丈夫的命令,或是丈夫總是照著妻子的意思行。而是因為夫妻兩人既然已經結合成為一體,就應該在基督耶穌裡共同承受從祂而來的生命之恩。一方面,丈夫以敬畏基督的心愛護妻子;另一方面,妻子也學習順服丈夫的捨己之情。兩人應彼此相愛,正如基督愛教會一樣。夫妻將愛對方當作愛自己,藉由如此緊密、不可分割的關係,彼此相互包容、連繫,展現出兩人皆為順服主的子民。夫妻相愛,讓家庭功能真正發揮,才可能改變台灣社會現況。願我們的家庭活出基督的樣式,成為榮耀上帝的見證。



默想:
我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展現基督之愛?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透過保羅闡明夫妻以愛相處的真義。懇求祢持續引導,使我的家庭完全歸向祢,成為敬畏祢的子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