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濫用特權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2章1~11節

腓:2:1以基督為榜樣1究竟你們在基督裏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他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們?你們和聖靈有沒有團契?你們彼此間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2如果有,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3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4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5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6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7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8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9因此,上帝高舉他,及於至高,賜給他那超越萬名的名號。10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他下拜,11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

在腓立比書,保羅提到耶穌基督降生來世上之目的和角色,祂放棄自己跟上帝同等的特權,成為人,取了奴僕的本質,自甘卑微在人世間,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人的罪受釘死在十字架上。

根據維基百科對「特權」的定義:在人類學中,特權是特殊的權利、優勢或豁免權,只有特定的個人或群體才能獲得或享有。在社會學中,特權是指可觀察到的,僅對特定個人或群體適用的權利或優勢。該術語通常用於描述社會不平等的現象,特別是關於年齡、殘疾、種族,或種族類別、性別、性別認同、性取向、宗教和社會階層等多種不平等方面。

2019年7月22日,立法委員黃國昌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家安全局走私菸案」。這是指7月總統府侍衛官於陪同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進行香菸走私的案件,涉案單位還包含中華航空公司高層、國家安全局官員等。涉事香菸數計有10,009條、市值約新台幣600多萬元。事發後,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上表示,此陋習已久,必須徹查,也應徹底檢討禮遇規定是否有濫用情形,未來訪問團隨員回國行李通關,除涉及國安機密事宜,均應賦予海關權責,比照一般旅客規定進行查驗,同時也要求在執行層面務必落實。這次事件也使國安局局長引咎辭職、總統府侍衛長調職。經調查後,檢方也起訴總統府侍衛室人員、國安局特勤中心人員、華航人員。罪名是涉嫌貪汙治罪條例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罪、對於非主管及監督事務圖利罪,以及稅捐稽徵法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罪嫌。

事實上,根據《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規定,那些隨著出訪的官員享有法律賦予的特權,可是長期以來那些享有特權的人卻濫用特權,直到這次事件被揭發,才引起關注。

我們的耶穌基督擁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甚至祂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成為人,自甘卑微,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雖然是上帝的兒子,卻在所受的苦難中學習了順服;祂經歷苦難,為要救贖我們。保羅指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卻沒有濫用這個特權,反倒謙卑順服,成就救恩;上帝就高舉祂,賜給祂那超越萬名的名號。我們應該學習耶穌基督,也不濫用特權,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



默想:
基督徒享有特權嗎?我有濫用特權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不濫用特權來圖謀私利,相反的,願意為了眾人的利益,放棄自己的特權。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