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上的光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2章12~18節

腓:2:12世上的光12那麼,親愛的朋友們,我跟你們一起的時候你們常常聽從我;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裏,你們更應該聽從我。要戰戰兢兢,不斷努力來完成你們自己的得救;13因為上帝常常在你們心裏工作,使你們既願意又能夠實行他美善的旨意。14你們無論做甚麼事都不要埋怨或爭論,15好使你們在這腐敗、彎曲的世代中純潔無邪,作上帝沒有缺點的兒女。你們要在世人當中發光,像星星照耀天空,16堅守生命的道。你們這樣做的話,在基督再來的日子,我就有所誇口了,因為這可以證明我一切的辛勞不是徒勞無功的。17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為奠祭,澆在你們用信心獻給上帝的祭品上,我也喜樂,而且要跟你們大家分享我的喜樂。18同樣,你們要喜樂,也讓我分享你們的喜樂。

2019年7月初到2020年的4月底,有一個名為「世界之光──台灣當代藝術展」(The light of the world-Contemporary arts from Taiwan),這個活動是由外交部、文化部指導,駐教廷大使館及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主辦,展出伊誕‧巴瓦瓦隆(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事工幹事)等21位台灣當代藝術家的精采作品。

活動內容介紹,一開始引用約翰福音8章12節,耶穌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和合本)指出1626年,天主教神父隨西班牙艦隊抵達台灣,正式展開在台灣的傳教工作與社會福利事業。近400年來,這片土地先後經歷明治、清治、日治、二戰與民國等時期,但即使在最動盪的時代,教會與神職人員從未離開這個寶島及人民。教會除了傳遞福音,也持續投入慈善救濟、醫療服務、教育興學等服務工作,以實際行動光照這片土地。

內容介紹進一步指出,物理學中的光,是肉眼可辨識的,具有人皆可見之普遍性;而在基督信仰裡,光則象徵耶穌,是美善、幸福、健康,更是救恩與生命本身,與物理光同樣具備普遍性。而藝術家以眼觀察、用心體會,刻劃出台灣島上光明良善的故事:當中有對信仰的堅持、對文化的傳承及對萬物的關懷。世界的光,普照大地,照亮人心,也串起生命。本次藝術展以「世界的光」為名,而藝術家對生活世界的熱情與關懷,正與天主教寬大包容、基督博大無私的精神不謀而合。

今天讀的這段經文,保羅勸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在腐敗、彎曲的世代中,作一個純潔無邪、沒有缺點的上帝兒女。這非常不容易,不過當做到時,生命自然會發出亮光,像黑夜中的星星在閃耀。保羅要腓立比教會信徒純潔無邪,作上帝沒有缺點的兒女,也就是要像奉獻給上帝的祭物一樣,必須沒有瑕疵,好比我們的生命是一種祭,不能隨便。

主耶穌曾勸勉門徒:「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章16節)主耶穌和保羅都用「成為光」來勸勉,如果我們的生命因為基督信仰而發出亮光,那麼別人會因為我們體會到上帝的愛,也能藉此更認識上帝。



默想:
我有沒有為耶穌基督發光?還是把耶穌基督的光遮住了?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為耶穌基督發光,而不是把耶穌基督的光遮住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