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內在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3章1~11節

腓:3:1真正的義1弟兄姊妹們,我還有話說。願你們在主裏有喜樂!向你們重複我從前說過的話,對我沒有麻煩,對你們卻有益處。2你們要提防那些作惡的人,那些狐群狗黨,就是那些堅持要割自己身體的人。3其實,接受真割禮的,不是他們,是我們。因為我們藉著上帝的靈來敬拜;我們所誇耀的是基督耶穌。我不倚靠任何外表的禮儀。4若有人以為他可以倚靠外表的禮儀,我更可以這樣做。5我出生第八天就受割禮。我生來就是以色列人,屬於便雅憫支族,是血統純粹的希伯來人。就遵守猶太教規這一點說,我屬於法利賽派;6就熱心說,我曾經迫害過教會。所以,如果遵守摩西法律就算是義的話,我並沒有甚麼可指責的地方。7但是,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這些看作虧損。8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9完全跟他連結。我不再有那種因遵守法律而有的義。我現在有的義是因信基督而有的,是上帝所賜的,是以信為根據的。10我只渴望認識基督,體驗他復活的大能,分擔他的苦難,經歷他的死,11希望我自己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可以說是保羅的內心告白,告白他生命的改變。保羅的家世背景,在當時社會可說是很值得驕傲的,可是在他遇到耶穌基督之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了。那些過去值得誇耀的一切,都成為沒有用的,耶穌基督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從此他有了新的生命。原本保羅是迫害基督徒的人,如今卻變成一個期待擁有復活新生命的人,因為他遇見了耶穌基督。保羅也把這份際遇與信徒一起分享,為要讓大家知道,生命是可以改變的,復活是真實可期待的。

有一部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The Beauty Inside),故事敘述男主角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的容貌變了。往後每一天,只要他睡醒,就會有不同容貌。他無法預測醒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從性別、國籍、年齡,到外貌、聲音都會改變,唯一知道祕密的,只有他的媽媽和最好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男主角遇見在家具賣場當店員的女主角,對她一見鍾情,為了保持容貌不變,他特意不睡覺,兩人也陷入熱戀。但時間一久,他無法繼續隱藏這個祕密,女主角終究知道真相。後來,女主角經過百般掙扎,決定勇敢去愛。但過程中,女主角對男主角的不確定感,及面對外人的誤解,讓她不勝負荷而生病了。男主角領悟他給女主角的愛太沉重了,於是決定放手,但分手後並不如想像的那麼簡單。故事到最後,兩人還是決定一起面對難題,繼續攜手走下去。

我們喜歡一個人,不一定都是因為外貌。不過,電影傳達了外貌的確會影響我們對人的印象。電影藉著男主角的外貌、身分一直變化,也讓人思考:當我們愛上的人,有一天外貌、身分改變了,我們還會愛他嗎?我們是愛上人的外表,還是內在?如同電影的英文名The Beauty Inside,其實外在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在。

在外在條件上,保羅具有當時一般人看為尊貴的身分,有令人羨慕的地位。可是當保羅遇到復活的耶穌基督,他覺得這些外在成就都沒有利益了,他只把耶穌基督看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保羅認為,真正守割禮的人,是內心真正相信耶穌基督的人。一個人的生命若真正與耶穌基督結合,他是發自內心的完全改變,而不是靠外表,是由內而外成為一個思想行為都更新的人。



默想:
我是注重外在的基督徒嗎?還是由內而外更新的基督徒?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生命與主連結,不追求虛有其表的外在成就,成為由內而外更新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