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效法「保羅效法基督」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3章12~21節

腓:3:12向著目標直奔12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13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14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15所以,我們當中所有靈性成熟的人都要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們有不同的想法,上帝會清楚地指示你們。16無論如何,我們要依照我們一向所遵循的規矩向前走。17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繼續效法我。我們已經為你們立了榜樣;你們要學習那些效法我們的人。18我已經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一次流淚勸告你們:有些人的行為使他們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19他們的結局是滅亡,因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子。他們以可恥的事為榮,念念不忘世上的東西。20然而,我們是天上的公民;我們一心等候著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21他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於他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使我們跟他一樣,有榮耀的身體。

在腓立比書3章12~21節中,保羅並沒有開始另一個新主題,而是再次強調忘記背後,擁抱現在。他表示,自己尚未完全效法耶穌基督的死,也還未達到目標。不過,他強調自己目前所追求的是最後的目標。什麼是保羅的最後目標呢?就是認識耶穌基督。

保羅非常清楚地告白他的心路歷程,他宣稱自己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放在耶穌基督身上,只要擁有耶穌基督,就勝過擁有其他的一切。換句話說,保羅看他生命的一切,都是為了耶穌基督而存在。保羅這樣告白自己的心意,並不是說他就是一個完全人,他說他還在繼續奔跑,為要贏得那獎賞。保羅鼓勵我們要效法他,因為他已經為我們立了榜樣,要我們學習那些效法他的人。那麼,保羅效法誰呢?保羅強調,他效法耶穌基督。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效法耶穌基督的人,他們的生命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別人從他們身上經驗到耶穌基督的愛,進而學習他們,效法他們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同樣活像耶穌基督。

陳南州牧師在他的書《人生是可以改變的》的〈活像耶穌〉一文提到,2007年4月彰化二林有位93歲的老姊妹去世,二林的人稱她為「美國媽祖」。這是什麼意思?二林人認為,這位美國婦女把他們心目中慈悲、憐憫的媽祖形象活出來了。其實,這位老姊妹是活出基督,活像耶穌。這位老姊妹就是二林喜樂保育院的創辦人瑪喜樂(Joyce Meredith McMillan)。

瑪喜樂在1954年40歲時,聽到一位從台灣南投到美國進修的醫師的見證,得知台灣偏遠地區醫療的欠缺,即使她是沒什麼收入的寡婦,仍奉獻美金325元交由這醫師帶回台灣。1960年,瑪喜樂更變賣她的所有,隻身來到台灣,在埔里參與當年所認識的台灣醫生的醫療服務。1964年,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二林開設分院,急需醫師支援時,這位醫師除了繼續他在埔里的服務,也積極投入二林的醫療服務。瑪喜樂受感動,也轉到二林服務。1970年,瑪喜樂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支持下創設「二林基督教保育院」,特別關心罹患小兒麻痺的孩童;之後於1989年,改為關心智障孩童的機構。這位當年感動瑪喜樂來台灣服事的南投醫師,就是謝緯牧師。

正如保羅所立的榜樣,謝緯醫師的一生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而他的活像耶穌基督,也鼓舞了瑪喜樂和更多人活像基督。



默想:
我有沒有效法「某人效法耶穌基督」,進而活像耶穌基督?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願意效法信仰前輩效法耶穌基督,使我也活像耶穌基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