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4章10~23節

腓:4:10感謝的話10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因為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你們再一次來供應我。其實,你們向來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11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12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13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14但是,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15你們腓立比人都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我離開了馬其頓;那時候只有你們的教會幫助我,有份於我的盈虧得失。16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不只一次,我有需要,你們就來幫助我。17不是我貪圖甚麼餽贈,而是希望你們多得盈餘,歸入你們自己的帳上。18這就是你們送給我一切禮物的收據;你們所送的超過了我的需要。以巴弗提替你們帶來了這許多豐富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19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20願榮耀歸於我們的父上帝,世世無窮!阿們。21最後問安21請向各位屬基督耶穌的信徒問安。跟我在一起的信徒們向你們問安。22所有的信徒,特別是皇宮裏的人,都向你們問安。23願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

腓立比教會對保羅的支持和關心,可說是無微不至,非常貼心,他們讓保羅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福音事工上打拚。從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對腓立比教會的親密稱呼,可以看到腓立比教會和保羅之間的關係是多麼友好。

保羅在監獄中告訴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要常常喜樂,並在禱告中用感恩的心把一切掛慮、憂愁都交給上帝。當時,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一直為保羅祈禱,他們並不因為保羅被關在監獄中而喪志,甚至期待保羅出獄後,能夠回到腓立比教會與他們再次同工。保羅則肯定他們對他的關心,在他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兩者之間,真是患難見真情。

保羅表示,自己藉著耶穌基督的力量,已經適應各種狀況。他說:「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腓立比書4章12節)

電影《靈魂衝浪手》(Soul Surfer),是根據職業衝浪手貝瑟妮.漢米爾頓(Bethany Hamilton)的自傳《靈魂衝浪:一個關於信仰、家庭和奮鬥的故事》改編而成。來自夏威夷的貝瑟妮,是個衝浪天才,年紀輕輕就獲得當地衝浪比賽冠軍,受到媒體關注。在媽媽教導下,她熱心追求信仰,並在衝浪板上寫下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和合本)但在2003年,貝瑟妮在海中被鯊魚攻擊,失去左手,生命危在旦夕。

失去手臂的貝瑟妮,生活和未來看似被衝垮。不過,就在事件發生1個月後,她重新站上衝浪板,更於2005年再度挑戰全美學術衝浪學會(NSSA)錦標賽,一舉拿下冠軍。貝瑟妮受訪時表示,事情發生後,她在別人面前都儘量表現得堅強,不過當很多事無法單靠一隻手做時,她也會沮喪。她質問上帝:「祢為什麼這樣待我?」她說,從小媽媽就教她讀聖經和禱告,因此,當她生命遇到困難時,特別是失去左手後,她相信只有在上帝裡面才能找到盼望。

靠著在基督裡的盼望,貝瑟妮走過人生的低谷。她說:「When Life Hand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意思是:如果生命給你一顆又酸又苦的檸檬,那就把它做成一杯香甜好喝的檸檬汁吧!



默想:
我有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的力量來適應各種狀況嗎?還是靠自己的力量?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學習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的力量來適應各種狀況,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