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中的意外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3章1~17節

3:1 那時,施洗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 2 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 3 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4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5 群眾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境,和約旦河一帶來到他跟前。 6 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們施洗。 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 8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 9 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 10 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 11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 12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13 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往約旦河去見約翰,要請他施洗。 14 約翰想要改變他的主意,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 15 可是耶穌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 16 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 17 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許多人嚮往自己能夠「五子登科」,就是擁有銀子、妻子(丈夫)、孩子、房子、車子,可以生活無虞。這代表人期待自己的人生是彩色的、是順利的。然而,我們很清楚,人生存在許多挑戰,即使五子登科了,但仍有困難會臨到我們,譬如突然金錢周轉不靈、家人突然生重病,甚至可能自己突然遇到災難。在突如其來的意外中,可能就扭轉我們原本順利的人生,讓我們陷入困境。

在新約時代,施洗約翰的出現可說相當突兀。他打扮得像舊約的先知一樣,吃著當時游牧民族的食物──蝗蟲與野蜜。約翰不只打扮怪異,甚至他說的話也令人感到意外。面對猶太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約翰竟敢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馬太福音3章7節b)施洗約翰和過去的先知一樣,呼籲當時的人們悔改,並且要以行動來證明。

不過,我們必須清楚,施洗約翰從來不是耶穌的門徒,甚至他的想法,跟後來耶穌所傳的福音有些出入。從經文的敘述來看,約翰所傳講的是一種嚴厲的「末世審判」。他認為,彌賽亞(受膏者)來,是為了審判人,就好像是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有用的「麥子」放入穀倉,卻要把沒用的「糠秕」用火燒掉。對許多基督徒來說,這樣的審判畫面似乎是相當熟悉的。不過,認真來想,這和耶穌基督來這世界的目的,卻是與此有所出入。耶穌是舊約中預言的那位彌賽亞,祂來到世界上的目的,不是為了審判,而是拯救。耶穌來,是要饒恕人、接納人;祂不喜愛報復,而是在軟弱中剛強的受苦僕人。儘管如此,這不代表施洗約翰所傳講的信息是錯誤的,而是代表上帝的旨意往往超過我們的想像。

耶穌基督來,為要洗淨我們的罪,凡相信祂的,就必得救。不過,施洗約翰也提醒我們:「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2節)他並且強調,悔改必須用行動來證明。人生可能有許多的意外,會改變我們的人生,然而最大的意外,是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有機會成為真實悔改的人,好讓我們在末日審判中,被認為是麥子,而不是糠秕。



默想:
我有讓耶穌真實進入我的生命嗎?我的生命有因為信耶穌而得到轉變嗎?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差遣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意外,讓我因為信耶穌而悔改得救,不再是糠秕,而是麥子。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