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有福的人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5章1~20節

5:1 耶穌看見一大群人,就上山;坐了下來,他的門徒環繞在他左右。 2 他開始教導他們。 3 「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4 「為罪惡悲傷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安慰他們! 5 「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 6 「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充分地滿足他們! 7 「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 8 「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 9 「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10 「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11 「當別人因為你們跟從我而侮辱你們,迫害你們,說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多麼有福啊。 12 要歡喜快樂,因為在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從前的先知也同樣受過人的迫害。」 13 「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 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 15 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 16 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 17 「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只要天地存在,法律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掉,直到萬事的終結。 19 所以,那違犯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並且教別人也這樣做的,在天國裏要成為最微小的。相反地,那遵守法律,並且教別人也同樣遵守的,在天國裏要成為最偉大的。 20 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

最近幾年,台灣教會吹起一陣「幸福」熱潮,許多教會盼望透過這種宣教策略,達到教會增長之目的。的確,「幸福」是聖經所談很重要的主題,特別是我們熟悉的詩篇,第1篇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真正的有福是:不聽從惡人的計謀,不跟隨罪人的腳步,不與侮慢者同夥,只愛慕上主的法律。追求幸福的人生,的確是聖經所要傳達的真理。不過,當我們強調基督徒是幸福的人,那就需要問,這個幸福感是來自哪裡?是從上帝的旨意而來?還是從世俗所認為的幸福而來呢?

馬太福音5章記載的「山上寶訓」,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八福。在這八福中,許多人認為那是談論「幸福」的事。耶穌在山上寶訓中,確實談論許多「有福」的人,可成為天國的子民、得到上帝的安慰、承受上帝的產業,並且上帝要滿足他、以仁慈對待他……。然而,我們卻忘了,耶穌所說的「有福」之人,都是因著他所做的事,或他所遭遇的而有福。他們可能是面對軟弱而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也可能是受到罪惡引誘而為此憂傷的人,或是謙和的人、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以仁慈待人的人……。

若我們將眼光放在公元1世紀後期,當時的基督徒正遭遇信仰的迫害,更面臨信心的危機。從這些基督徒身上,我們了解到,要成為「八福」中所描述「有福」的人,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因為一旦他們督促自己實踐基督信仰,他們很容易被貼上標籤,生活可能遭受更大的壓迫。耶穌正是如此,祂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傳道生涯,並不會因為宣揚的是天國福音,就能順順利利,反倒會有更多壓迫等著祂。

《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書中提到,洛杉磯一位拉比大衛‧禾培對那重視靈性的會友說:「不,靈性是你所感的,神學是你所信的,宗教是你所行的。」這說明,基督徒的靈性是自己所感受的,神學或信仰觀點是自己所信的,宗教信仰則是自己的行為所表現的。耶穌說:「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章16節)基督徒最大的挑戰,不是追求世俗認為的幸福,而是在受苦或受壓迫時,仍能活出信仰的好行為。如此,才是信仰上真正有福的人。



默想:
我是「幸福」的人嗎?我有活出真正「有福」的生命嗎?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呼召我成為有福的人,願祢讓我透過所感受到的靈性、所相信的真理、所實踐的信仰,成為充滿幸福的人。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