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的生活方式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5章21~48節

5:21 「你們聽過,古人曾被禁戒:『不可殺人;殺人的應受裁判。』 22 但是我告訴你們,向弟兄動怒的,也應受裁判;罵弟兄為『廢物』的,得上法庭;罵弟兄為『蠢東西』的,逃不了地獄的火刑。 23 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 24 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 25 「假如有人要控告你,把你拉上法庭,你該趁著還沒有到法庭之前跟他和解。不然,等到進了法庭,他就要把你交給法官,法官把你交給法警,關進監獄。 26 我告訴你,你得坐牢,等到你繳清罰款的最後一文錢。」 27 「你們聽過古時候有這樣的教訓說:『不可姦淫。』 28 但是我告訴你們,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已在心裏姦污她了。 29 假如你的右眼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損失身體的一部分比整個身體陷入地獄要好得多。 30 假如你的右手使你犯罪,把它砍下來,扔掉!損失肢體之一比整個身體下地獄要好得多。」 31 「又有這樣的教訓說:『凡要休棄妻子的,必須寫休書給她。』 32 但是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丈夫不能休棄她。因為,要是妻子再嫁,他等於使妻子犯了姦淫;而娶她的男人也算犯了姦淫。」 33 「你們又聽過古人的教訓說:『不可違背誓言;在主面前所發的誓必須履行。』 34 但是我告訴你們,你們根本不可以發誓。不可指天發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 35 不可指地發誓,因為地是上帝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發誓,因為它是大君王的城; 36 甚至不可指著自己的頭發誓,因為你無法使自己的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 37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 38 「你們聽過有這樣的教訓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39 但是我告訴你們,不可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 40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 41 假如有人強迫你替他背行李走一里路,跟他走兩里吧! 42 有人向你要東西,就給他;有人向你借些甚麼,就借給他。」 43 「你們又聽過這樣的教訓說:『愛你的朋友,恨你的仇敵。』 44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 45 這樣,你們才可以作天父的兒女。因為,天父使太陽照好人,同樣也照壞人;降雨給行善的,也給作惡的。 46 假如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上帝又何必獎賞你們呢?就連稅棍也會這樣做! 47 假如你們只向朋友打招呼,那又有甚麼了不起呢?就連異教徒也會這樣做! 48 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有一次主日講道時,牧師以自身經驗分享他在公園帶毛小孩散步時,與不友善的路人的對話,說明人性會以自己對性別、族群及其他物種的偏見,來論斷批評他人。這樣的限制,也突顯出人與受造物存在不和諧的關係,並造成許多傷害與誤會。

牧師在那次講道後不久,一位資深同工來教會找牧師「溝通」一些事,突然對牧師說:「你很奇怪。」牧師隨即借用對方的話來回應:「我也覺得你很奇怪。」牧師這麼回答,其實是要讓對方感受他的語言所帶來的壓迫。果不其然,這位資深同工聽到牧師用他的話來回應時,立刻對牧師說:「你是牧師耶!怎能這麼說?」結果要溝通的事,最後竟不了了之。

那次目睹同工和牧師的對話,讓我深深了解到,教會同工或信徒對牧者的言行常常是以高標準來看,但是卻沒有以相同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也衍生一個問題,當基督徒和未信者的生命態度與價值觀沒有分別時,這樣的信仰還能帶來影響力嗎?人們會因此接受福音嗎?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對跟隨祂的門徒的教導,提出其新身分的要求。對於那些早就存在於舊約的教導,包含:發怒、慾望、離婚、起誓、非暴力反抗及愛仇敵等議題,耶穌對上主的話做出與猶太拉比有別的詮釋。因為耶穌是上主的兒子、是彌賽亞,所以祂的權威勝過其他猶太經學士的釋義。

耶穌指出,基督徒之間的怒氣會使彼此受傷,因此人需要悔改與上主和好,並且與發生爭執的兄姊和好。跟隨祂的人,特別是男性,必須控制性慾,不可隨意對其他女性動邪念;婚姻要努力從一而終,若因故使婚姻無法補救,採取離婚也是邁向積極的一步;每個人講話都要絕對真誠,也要忠於所許諾的話;對壓迫者必須捨棄報復及自我保護的習慣回應,要用更溫和、寬宏大量對待仇敵;對方的敵意造成威脅而引起我們憎惡其行為時,要用正面回應負面的態度與行為。這樣的愛是真誠的,沒有其他動機,只是為了對被愛的那一方有益處,無論他的回應如何。能這樣做,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女了,而這也是愛仇敵的神學基礎。



默想:
我願意操練愛的功課,也就是包容一切嗎?我在生活中如何反映主的特質,進而向世界傳達主的真實?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呼召我透過效法主耶穌的作為,來參與祢的完全,讓我的行為遵照祢的最高指導原則,建立新的生活方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