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人都尊崇主的聖名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6章1~15節

6:1 「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 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善的人在會堂或街道上所做的,為要得到別人的誇獎。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 3 你施捨的時候,別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這應該是一件隱密的事。這樣,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 5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喜歡在會堂裏或十字路口站著禱告,故意讓別人看見。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 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室,關上門,向在隱密中的天父禱告。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 7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異教徒那樣重複沒有意義的話。他們以為只要長篇大論,上帝就會垂聽。 8 不可像他們那樣。在你們祈求以前,你們的天父已經知道你們所需要的。 9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 10 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 11 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 12 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 13 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14 「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 15 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2019年暑期,有機會參加保護動物協會在新竹收容所主辦的動物收容所志工培訓營,學習到動物福利五大原則:一、生理上免受飢餓、營養不良的自由;二、心理免於環境而承受痛苦的自由;三、環境免於受痛苦及傷病的自由;四、健康表達天性的自由;五、行為免於受恐懼和壓力的自由。許多志工看見動物受到人類不友善的對待而受苦,因而投入時間和心力來幫助動物。這些志工流淚、流汗,甚至流血,都是希望那些被惡待的動物能得到生命的自由,他們雖然多數不是基督徒,卻用真心關愛上主所創造的生命。

在馬太福音6章1~15節中,耶穌繼續藉由猶太傳統的宗教行為,來探討什麼是更好的義,並進一步教導祈禱的真諦。耶穌指出,不論是慈善施捨或禱告,都不是為了得到人的誇讚,而是相信唯有上主是主,因此不論做什麼,都是為了榮耀上主而行。基督徒在生活中這樣行,就是在實踐信仰。

多數長老教會的週報會列出基督徒八要,包括:敬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禱告、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維護生態等,就是要提醒基督徒,信仰不單只是宗教行為,而是藉由不同於世俗的生活方式,來仰望等候上主的作為。雖然我們無法靠宗教行為使上帝國降臨,只有上主才能以終極的方式,真實達成上帝國度的完滿,然而,當我們關懷世界上受苦的弱勢族群(他們也是上主所創造、所愛的生命),並且饒恕那得罪我們的人,以及當我們抵抗來自魔鬼及自我慾望的試探時,上主的名就會被尊為聖。

當我們個人或團體以主禱文祈禱,就是學習耶穌在禱告中不斷把自己獻給主,也將信仰生活的焦點指向上主,去除其他雜念或動機,不是為了自己想得到的存在感,或為了從他人得到獎賞或尊榮,而是單單以我們的生活讓上主的名被尊為聖。

今天適逢國際婦女節,也讓我們一起關心周遭因為不同因素受苦難的女性們,並且成為女性在生活、工作、教會服事的夥伴,也成為女性在關懷弱勢之路的最佳戰友。祈願主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願我們尊祂的名為聖,使我們的生命成就祂的美好,讓我們成為上帝國即將臨到的有力見證。



默想:
思想我的教會生活,是為了榮耀主名,還是為了個人的動機與目的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相信祢完全掌管世界,願我在生活中積極活出祢的旨意,就是關懷弱勢者、饒恕得罪我的人,並勝過一切試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