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慎重看待自己的責任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7章13~29節

7: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 14 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 15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凶狠的豺狼。 16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 17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 19 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裏。 20 所以,從他們的行為,你們能夠認出假先知來。」 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22 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 23 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24 「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 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 26 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 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對他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 29 因為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導帶有權威。

責任,是一種職責和任務。身處這個社會,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社會的規則,而且是有強制性的。責任,是伴隨人類社會而出現,有社會就有責任,也就是分內應做的事,是個人需要承擔的任務,應當完成的使命。耶穌以山上寶訓作為上帝國子民的責任與使命。然而,聽到主耶穌的教導是一回事,有沒有做到卻又是另一回事。那麼,遵行或不遵行的差異何在呢?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馬太福音7章12節)這是耶穌在山上寶訓中教導門徒的生活基本要求之總結。緊接著,耶穌則談到有關末世的警告,也就是勸勉祂的跟隨者要好好守住山上寶訓的教導,確實落實在生活的每個層面。

跟隨基督的路,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因為這條路會遭遇到誤解、拒絕,甚至迫害。身為基督徒,當遇到種種壓迫和患難時,也往往考驗我們能否繼續行出上主所喜悅的旨意。在邁向天國的這條窄路上,耶穌勸勉我們,光達到道德的最低標準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堅定努力做對的事情時,也在選擇放棄從世人得到任何稱讚的期待。這就是馬太福音所重視的:當以順服耶穌的教導,奉獻己身給主。

耶穌的勸勉給我們一個省思的機會,原來我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可以在這條跟隨主的道路上,思緒更清晰、意念更自由。然而,經文中有一種人卻是耶穌無法接受的,就是那些具有群眾魅力的宗教領袖。他們或許很會說道理,也有許多能力,外表看起來很敬虔,但他們卻沒有遵行上主的旨意,沒有獻身遵行主的教訓,而且沒有結出道德的果實。他們還影響信仰群體的合一與整全性。這些宗教領袖對信仰有正確的認識,卻沒有活出合宜的生活方式來。因此,在審判來臨時,他們將如同房子蓋在河道的沙土上,在最後的審判中被棄絕。

耶穌的一番勸勉,喚醒我們不要成為頭重腳輕的基督徒──很會說卻行不出來,而是要將自己獻給主,每日照著主的教訓生活,成為會鼓勵與造就別人的新生命。



默想:
我是不是口裡說相信主,但生活上卻以自己為主人呢?

祈禱:
擁有審判權柄的主上帝,我知道末日受審判的依據,不是看外表敬不敬虔,而是在生活中能夠實行天父旨意。我願意慎重看待自己的責任,將自己獻給祢,並天天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