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勝混沌的力量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8章23~34節

8:23 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著他去。 24 忽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 25 門徒到他跟前,喊醒他,說:「主啊,救救我們,我們快沒命啦!」 26 耶穌回答:「為甚麼這樣害怕?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 27 大家非常驚奇,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他!」 28 耶穌到湖對岸的加大拉地區,遇見兩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兩個人被鬼附身,十分凶狠,因此沒有人敢走這條路。 29 他們見了耶穌,立刻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你為甚麼要干擾我們?時機未到你就來折磨我們嗎?」 30 剛好,附近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31 鬼就央求耶穌:「如果你要趕我們出去,就打發我們進豬群裏面去吧。」 32 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整群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 33 放豬的人就逃進城去,把這件事的始末和被鬼附身的人所遭遇的向大家報告。 34 全城的人都出來看耶穌,他們見到了,就要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

常聽到同工分享,現在教會遇到許多挑戰。特別在後現代社會,人們逐漸擺脫單一、中心化思考,而接受多元、變化、解構、重視人與己身之外的事物互動(包含人際關係與環保概念)的觀點。在多元化價值觀、凡事沒有絕對是非的世代中,教會如何在變化的社會中,傳揚主的福音真理呢?

今天的經文,描寫了耶穌平息風浪(馬太福音8章23~27節),以及耶穌治好兩個被鬼附身的人的故事(28~34節)。這兩段故事讓我們見證了耶穌不只戰勝混沌的力量,更能除去人生命的苦痛,由此彰顯其大能與權柄。這突顯耶穌就是至高上主的使者,祂的大能遠勝過黑暗的邪惡勢力。馬太藉此說明,耶穌的力量不是旁門左道,也不是巫術,而是來自永活上主的力量。耶穌的言語加上行動,讓當時的群眾對耶穌刮目相看,也讓今日的我們透過文字的描述,更進一步認識祂。

門徒所遭遇的暴風浪,就像我們外在生命所會遇到的各樣混亂力量,而那附著人身上的魔鬼,則是潛藏人內心,企圖混淆人的思想與作為的黑暗勢力。然而,這一切耶穌都戰勝了。曾見證耶穌大能的門徒,當他們遇到外在混沌的風暴時,信心卻不足,以致軟弱無法全然信靠。這對今日教會其實也是一大反思,當教會遇到迫害、拒絕的風暴時,教會如何堅定信心度過困境呢?耶穌對門徒的責備,同時也是對今日教會的提醒:面對困難,我們需要憑信心,單單呼求主。

這段經文也見證,耶穌最後會勝過魔鬼一切邪惡的勢力。魔鬼是專門帶來混亂的神祕勢力,牠不只認識耶穌是審判的主,還與耶穌對話,並且提出建議想要延後審判。沒想到,魔鬼被自己提出的建議毀滅了。耶穌有能力勝過一切的惡勢力,這對我們來說是值得慶祝與廣傳的事。但是從聖經來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出耶穌是主,也不是每個人都歡迎耶穌指出魔鬼的存在。那些見證到魔鬼毀滅的人,不只不接受耶穌是主,甚至把耶穌趕出他們的生活圈。

真正認識耶穌,並從內心相信耶穌是很重要的。願我們樂意接受主耶穌光照,讓祂除去我們心中的黑暗勢力,使我們信心堅定,信靠主而得以勝過各樣混沌的力量。



默想:
最近,我的信心曾受到什麼挑戰?

祈禱:
主耶穌,雖然魔鬼會帶來混亂與黑暗,但我相信祢是勝過一切混沌力量的主,願祢幫助我堅定對祢的信靠,懷抱跟隨祢的勇氣與信心。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