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有信心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9章18~34節

9:18 耶穌正在向約翰的門徒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個猶太會堂的主管來見他,在他面前跪下,說:「我的女兒剛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使她再活過來。」 19 耶穌起來,跟著他去;耶穌的門徒也一起去。 20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崩;她走到耶穌背後,摸了一下他外袍的衣角。 21 她心裏想:「只要我摸到他的衣角,我一定會得醫治。」 22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她,就對她說:「孩子,放心吧,你的信心救了你!」就在那時候,那個女人的病好了。 23 耶穌來到那主管的家,看見出殯的吹鼓手和亂哄哄的人群, 24 就對他們說:「你們都出去,這女孩子沒有死,她只是睡著了!」大家都譏笑他。 25 這群人被趕出去以後,耶穌進女孩子的臥室,拉著她的手,她就起來。 26 這消息傳遍了整個地區。 27 耶穌離開那地方,再往前走。有兩個盲人跟著他,喊著說:「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們吧!」 28 耶穌進了屋子,兩個盲人來到他面前,他就問他們:「你們信我能做這件事嗎?」他們回答:「主啊,我們信。」 29 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睛,說:「照你們的信心成全你們吧!」 30 他們的視覺便恢復了。耶穌鄭重地吩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 31 可是,他們一出去就把耶穌的事傳遍那一帶地方。 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把一個被鬼附身的啞巴帶到耶穌面前來。 33 鬼一被趕出去,那個人就開口講話了。大家都很驚訝,說:「在以色列,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事。」 34 可是,法利賽人說:「他是靠著鬼王來趕鬼的。」

聖經有多處提到「信心」,信心是基督徒的信仰中心。那信心是什麼呢?信心就是從內心相信主耶穌。

耶穌的神蹟能使死人復活、瞎子看見、聾子聽見。在馬太福音9章18~34節這段經文中,耶穌的神蹟幾乎都是雙重作為──使女孩復活的同時,也醫治了血漏的女性;兩個盲人的視力得恢復;被鬼附身的啞巴,鬼一被趕出去,他就開口說話了。在耶穌醫治這些人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信心」是得醫治的共同要素。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女孩的父親顯出無比的信心,相信耶穌能夠使人從死裡復活。那位罹患血漏的女性,可能長期在猶太社會中受到歧視的影響,她雖向耶穌尋求醫治,但不確定耶穌是否會平等對待她,因此偷偷跟在耶穌背後,摸了祂外袍的衣角。然而,耶穌卻公開鼓勵她的信心,要因相信自己是主所關愛的。至於那兩位盲人雖然眼睛看不到,卻認出耶穌是應許的彌賽亞。耶穌透過詢問他們是否有信心,來回應他們的懇求,最後他們也因信心得以看見。接著,當耶穌施展權能趕走啞巴者身上的鬼,他就開口講話後,卻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一是群眾都驚訝耶穌的能力,從祂身上看見上帝的作為;二是那些法利賽人將耶穌汙名化,說祂是靠鬼王的力量趕鬼。而這樣的張力,也不斷在耶穌的福音工作中出現。

從這些醫治的故事來看,當事者的信心雖然不同,但耶穌的慈愛與恩典不因人信心的大小而改變。可見,信心的對象──耶穌,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們相信耶穌是我們的主,無論遇到任何生命的捆綁、混亂的威脅,當我們向耶穌呼求,祂必幫助我們勝過各樣挑戰。在耶穌裡,我們將擁有新的生命、新的眼光和新的語言,成為同行天路的信仰夥伴。

在生活中完全信靠主,凡事照主的心意而行,正是信心的操練。要做到完全對主耶穌委身的生活,真的是不容易,這是需要時間歷練的。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心大小,往往也取決於我們對祂的了解程度。當我們越認識祂,就越能信靠祂。

主耶穌是有大能權柄的上帝之子,祂勝過各樣邪惡的勢力,我們要學習信靠主的話語,以行動來見證主的能力。



默想:
在生活中,我可以從誰身上學到信心的功課?

祈禱:
與人同在的主,祢知道人性的軟弱與限制,因此透過祢的話語提醒我要有信心。謝謝祢所賜的生命,我願將自己獻給祢,在生活中凡事信靠祢,帶著祢的接納與愛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