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對主忠誠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0章24~42節

10:24 「學生不高過老師,奴僕不高過主人。 25 因此,學生的遭遇跟老師一樣,奴僕的遭遇跟主人一樣,也該滿足了。如果一家的主人被叫作鬼王別西卜,家裏其他的人豈不是要受更大的凌辱嗎?」 26 「所以,不要怕人,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祕密的事也會被洩露。 27 我在暗中所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說出來;你們私下聽到的話,也要當眾宣佈。 28 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他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 29 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就買得到,但是你們的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30 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31 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多了!」 32 「那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認他; 33 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不認他。」 34 「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35 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 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37 「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 38 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 39 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失掉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40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41 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 42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

忠誠是真心誠意、盡心盡力,沒有二心。受差遣傳揚福音的門徒,被鼓勵對主忠誠。為何需要忠誠?原來耶穌所到之處,造成了不同的反應,有正面接受福音的,也有負面敵對耶穌的。傳揚福音會面對衝突及分化,當面臨危險或令人厭惡的事物,往往會產生驚慌與緊急的狀態。一旦恐懼籠罩內心,就會影響人對主的跟隨。耶穌了解這一切,所以鼓勵門徒不要膽怯、不要怕那些敵對者,只要忠於傳福音的呼召。

為何不要怕人?因為彌賽亞耶穌在終局必會顯揚一切隱藏的事,因此門徒不該害怕那些福音的敵對者,而是要懼怕那判斷永恆生死的上主。耶穌提醒,傳福音可能造成家庭親子關係的分裂。面對傳統文化的衝擊,耶穌期待門徒能勇敢,即使面對家人的疏離及否定的壓力,仍要堅定心志,宣告並承認耶穌是主,把自己的自由權獻給上主,在跟隨主耶穌的心志中,找到健康的自我,也就是在上主的呼召和愛中,找到生命目標與價值。耶穌鼓勵門徒,也鼓勵著現代的跟隨者,不要怕!

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受差遣到各處為主傳福音,他們的生活也需要有人關注與幫助。耶穌提醒我們,基督徒若接待傳道人,就如接待耶穌基督一樣,也一定會分享傳道使者所得的獎賞。這是多麼慷慨的恩典。因此,樂於接待傳道人,也是現代基督徒需要操練的信心。最後,耶穌提醒門徒要關心在社會上被忽視及藐視的窮人,特別同是基督徒的弱勢者。耶穌應許,凡接待這樣的人必得到豐富的賞賜。因為在上主的拯救計畫裡,那被世界輕視、忽略的弱勢族群,也是上主所愛、所尋找的人。

耶穌的一番話,鼓舞著門徒,學習如何應對敵對者的反對聲浪,也幫助他們勇敢處理家庭的緊張關係。他們決意向主獻上忠誠的自己,整裝待發向前傳福音。

傳福音是所有基督徒的使命,我們可以獻上自己成為全職傳道人、巡迴傳道者或帶職事奉者,將耶穌的愛與恩典用行動彰顯出來,也可以成為傳道人在傳福音上的幫助者。此外,我們也要關懷弱勢的肢體,當他們有缺乏或需要幫助時,讓我們向他們伸出雙手,陪伴、支持、幫助他們,這是上主所喜悅的。



默想:
我是否關心教會內的弱勢族群呢?

祈禱:
叫人不要害怕的主,我知道,傳福音會遇到各樣的反對勢力和困境,但我清楚祢擁有判斷永恆生死的權柄,願祢幫助我勇敢向前,也關心傳道者的需要。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