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出自內心的惡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5章1~20節

15:1 有幾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問他: 2 「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他們吃飯以前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 3 耶穌回答:「為甚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卻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呢? 4 上帝說:『要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5 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對父母說:『我已經把奉養你們的當供物獻給上帝了』, 6 他就用不著孝敬父母。你們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 7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發的預言是多麼正確啊!他說:上帝這樣說: 8 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9 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10 耶穌召集群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1 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不會使人不潔淨;那從人嘴裏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12 後來門徒告訴耶穌:「法利賽人聽見了你這話,很不服氣,你知道嗎?」 13 耶穌回答:「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都要連根拔除。 14 不要理他們吧!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瞎子給瞎子領路,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裏去。」 15 彼得說:「請你向我們解釋這比喻的意思。」 16 耶穌說:「你們到現在還是跟別人一樣不明白嗎? 17 難道你們不曉得,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到了肚子裏,然後又排泄出來? 18 但是從嘴裏出來的是出自內心,那才會使人不潔淨。 19 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凶殺、淫亂、通姦、偷盜、撒謊、毀謗等罪。 20 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至於不先洗手吃飯那一類的事是不會使人不潔淨的。」

2010年有一則新聞,一名高中生因為猛爆性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需要動手術。由於孩子父母堅守教會教導,認為聖經中有「血的戒令」,因此拒絕輸血。醫院只好在不輸血的要求下,努力搶救孩子。雖然最後成功保住孩子的性命,但我們依然要質疑,這樣的規範真的是出自聖經嗎?

今天的經文中,法利賽人也宣稱他們的教導是出自聖經。他們有自己的經文解釋、自己的神學,且教導別人遵守。因此,當他們看見耶穌不遵守的時候,就責備說:「為什麼祢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馬太福音15章2節)耶穌卻不接受他們的解釋,認為那些已違背上帝的心意。耶穌以孝敬父母為例,說明他們遵守這些自以為是的神學時,其實是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3~6節)。耶穌並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責備他們說:「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9節)耶穌看出法利賽人內心的罪惡,他們的教導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名聲和地位。

舊約聖經中,有各式各樣的限制和條例,然而這些規範到了新約,在解釋上產生很大的變化。耶穌不接受過去的解釋,不按照字面的意思解讀,重新闡明經文中上帝的心意。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大提醒,因為追求字面解釋很容易產生問題,尤其可能進一步變成規範,去限制別人,或影響別人的判斷,使人做出不合上帝心意的事。那就會如耶穌所說:「從嘴裡出來的是出自內心,那才會使人不潔淨。因為從人心裡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18~20節a)

今日的教會也要思考,會不會我們堅持的某些傳統,其實並不一定是出於上帝的心意?筆者過去牧養的教會,曾經歷一個轉變。當時,禮拜堂的座椅與多數長老教會一樣,是採用長條木椅。對許多信徒而言,長條椅是禮拜堂莊嚴的象徵。然而,由於教會舉辦兒童營,需要使用禮拜堂的場地,同工發現每次要將長條椅搬進搬出,實在很辛苦。就在長久禱告與討論下,教會決定購買容易收納的塑膠椅。這個決定雖然打破了多年的傳統與規範,卻可以讓許多社區的孩童進到教會,聽見福音。這件事讓筆者明白,上帝的工作凌駕於人的傳統之上。



默想:
我是否堅持某些規則?這種堅持,是可以幫助人,還是會傷害到人?

祈禱:
天父上帝,懇求祢賜下智慧,幫助我明白祢話語的奧祕,而不是照字面解釋,反而帶來挾制。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