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這裡真好,還是要下山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7章1~13節

17:1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 2 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 3 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 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5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 6 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 7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 8 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10 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1 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 12 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13 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筆者曾經探訪一個長期沒有來教會聚會的信徒家庭。他們說自己是基督徒,但其實過著與一般人沒有兩樣的生活。每次探訪結束,問他們有沒有事情需要代禱,他們的代禱事項永遠是希望「平安、工作順利」。事實上,不只這個家庭,現在許多人來到教會,所求的與傳統民間信仰的人幾乎一樣,雖然沒直接求「平安、發大財」,實際上仍是追求豐盛與成功。只是,如果豐盛與成功是我們在世上就能經驗的美好,那是否還有需要去天堂?這個問題也在今天的經文中看得見。

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這三個門徒,一同上山參加一場「靈修特會」。在特會中,神蹟發生了,耶穌改變了形像,面貌和衣服都發光如太陽。更神奇的是,門徒看見異象,見到耶穌和偉大的屬靈前輩──摩西和以利亞說話。這如同身在天堂的景象,讓彼得由衷發出讚嘆,想要停留在這美好的信仰經驗中。

在這一瞬間,上帝開口說話,要門徒聽從耶穌的教導,並將他們拉回現實。雲霧消散後,只剩下耶穌一人。下山過程,門徒仍在思考剛剛發生的事,為什麼以利亞只在美好的異象中?不明白為什麼以利亞必須先來呢?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馬太福音17章12節)耶穌向門徒說明,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他已經踏入世界,與世界一同受苦。

許多基督徒曾經歷過美好的屬靈經驗,有著特殊的感動、神蹟奇事發生,或者是看見異象。不可否認的,這些都是上帝的祝福,也是真實的經驗,但這些都只是信仰的開始。真正的信仰實踐,是在「下山」以後。就如施洗約翰向罪惡的世界呼籲悔改、就如耶穌走上受苦的道路,這些屬靈經驗是要呼召我們聽從耶穌的話,與耶穌一同走入世界,直到經歷十字架才能明白信仰的意義。

曾有一位神學院的教授,對靈恩運動有極大的批判,認為這只是成功神學的附庸與無意義的感動。因此,他對各種特會一點興趣也沒有,還會約談去參加特會的同學。然而,當他知道世界上還有不同的靈恩型態時,特別是非洲某些教會的經驗,信徒會在教會方言禱告、祈求聖靈充滿後,「下山」走出教會,上街頭抗議,爭取人民的權益,實踐了信仰。這也讓那位教授對靈恩運動的印象改觀。



默想:
我曾經歷怎樣的屬靈經驗?這些經驗如何幫助我實踐信仰?

祈禱:
聖靈,請祢來激勵我,點燃我的信仰熱情,讓我不停留在過去的美好中,而是走進世界實踐信仰。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