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駱駝穿針眼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9章16~30節

19:16 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7 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18 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 19 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20 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 21 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22 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 23 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 24 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 25 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26 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 27 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 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 29 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30 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過去有一段時間,有人會解釋所謂的「針眼」是一個狹小城門,在城門關了之後,駱駝可以由此進出;現在已經不會這樣解釋,而是強調駱駝穿過針眼的不可能。很顯然,如果「針眼」是當時的狹小城門,那麼門徒大可放心,因為駱駝雖然辛苦,最終還是過得去。但是門徒的反應顯然不是這樣,他們十分驚訝:既然有錢人不能得救,那還有誰可以得救呢?

有錢人不只有錢,通常也有較多空閒時間,可以從容地完成宗教的要求,如:定期聚會、提供大筆的捐獻。因此,有錢人常成為宗教權威者急於結交、拉攏的對象,也是重要金主。如果連這樣被看重的人都不能得救,那麼還有誰能得救呢?

這位青年財主來到耶穌面前,正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但他似乎還有那麼一點不確定。他或許心想:「我已經做這麼多了,好像可以得救了,但似乎還要做些什麼善事,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呢!」耶穌在回應時提到要遵守的誡命,包含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等,卻獨缺了「第十誡」不可貪心,這似乎暗示青年財主除了擁有屬世財富之外,也想輕易獲得永恆的生命,在永恆的國度中繼續享受。然而,能否得救這件事,卻不是靠人做什麼,而是靠上帝。

現代教會似乎也容易困於這樣的迷思,那些對教會有大筆奉獻,或有時間參與教會活動、在人前看起來比較「追求」的會友,往往較容易受教會重視。反之,許多在工作上需要配合排班,無法穩定聚會的人,或是在生活上無法自立,也無法負擔更多奉獻的人,或者是在宗教知識上無法跟別人侃侃而談、給予教導的人,似乎常成為教會的邊緣人。

一方面,我們可理解在教會中有錢、有時間的人比較有能見度,教會領袖們需要看到聚會人數的增長,也需要在財務收支上至少能達到平衡;但是今天的經文也提醒我們,人並不能靠外在行為來獲得永恆的生命,重要的是跟隨主。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勉勵教會中的邊緣人,心思目光不要放在人的身上,而是要仰望上帝的救恩,因為真實永恆的生命不是從人而來,乃是從上帝而來。



默想:
我是否以聚會或奉獻多寡,來評斷人能否得救?我是不是將心思目光從上帝的救恩轉移到人的行為?

祈禱:
求上帝幫助我,不看人的行為,而是單單仰望祢的救恩;在可能的範圍內,我還是願意為了跟隨主而有所捨棄。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