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隔兩岸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2章1~9節

22:1 約書亞召集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前來, 2 對他們說:「你們已經完成了上主的僕人摩西所命令你們做的每一件事,也聽從了我一切的吩咐。 3 直到今天,你們從沒有離棄你們的以色列同胞;你們謹慎遵行了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 4 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照他的應許,使你們以色列同胞得以安居。所以,你們應該回家,回到你們所擁有的土地,就是上主的僕人摩西給了你們那塊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 5 你們要切實遵守摩西頒給你們的法律: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他的旨意,服從他的誡命,忠於他,全心全意事奉他。」 6 於是約書亞祝福他們,送他們回鄉,並且說:「你們要帶著許多牛群、金、銀、銅、鐵,和衣服,豐豐富富地回去。要跟你們的同胞分享從敵人奪來的戰利品。」於是他們回鄉去了。 摩西把約旦河東邊的一部分土地給了瑪拿西半支族;約書亞把約旦河西邊的土地給了瑪拿西另一半支族和其他支族。 7 8 9 於是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回家去。他們在迦南的示羅跟其餘的以色列人分手,往他們自己的土地基列出發,就是他們照上主藉著摩西命令他們去征服的那土地。

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帶領下,渡過約旦河之後就展開迦南地的征戰,經過7年總算大底平定,同時也有了厭戰心態。等約書亞為9個半支派分完產業之後,就差派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來,嘉勉他們的忠心,並祝福他們可以平安回到約旦河東之地了:「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照祂的應許,使你們以色列同胞得以安居。所以,你們應該回家,回到你們所擁有的土地,就是上主的僕人摩西給了你們那塊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你們要切實遵守摩西頒給你們的法律: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祂的旨意,服從祂的誡命,忠於祂,全心全意事奉祂。」(約書亞記22章4~5節)於是這兩個半支派的戰士就從迦南地的示羅起行,離開以色列人,往他們的土地基列回去。

這兩個半支派的戰士,為了征戰迦南地而離鄉,一晃眼就經過了7年,雖然並沒有完全征服迦南全地,但他們的使命終於告一段落,得以回去摩西時代就已經應許他們所擁有的土地。然而,這片產業卻是在約旦河東岸,所以他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再次渡過約旦河,回到對岸的土地居住。不同於7年前要渡過約旦河時的徬徨,這次他們帶著滿滿的戰利品,包含了牛群、金、銀、銅、鐵等物品,並且得到祝福而踏上回程。我們不知道他們如何渡過約旦河,但我們知道他們平安的回到家,並且與家人族人一同分享。我們可以想像這分離7年之後的相聚情形,應該是悲喜交加的場景。此時他們必然驕傲地分享自己所參與的征戰,聽眾應該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雖然分隔兩岸多時,在重逢時依然有親密之感。

原本以色列人在一個大群體下,有共同的領導者,聽從上主的命令,但兩個半支族在回到屬於自己的土地後,卻開始產生不確定性。一方面為擁有自己的土地而歡欣,另一方面卻又害怕從此與以色列這個大群體失去關係。

從接下來22章10~34節的描述可知,兩個半支派在約旦河東岸也興建了一座祭壇,為要證明他們依然同屬一個族群,敬拜同一位上主,期盼上主同樣眷顧他們。約旦河兩岸不同的兩個群體,很快的就有了各自不同的想法,還差一點兵戎相見。



默想:
在群體中,我是否也曾覺得自己是被分隔開的小群呢?我如何面對這樣的景況?

祈禱:
慈愛的上主,祢是眷顧所有人的主,當我在群體中感到孤獨徬徨、充滿不確定性時,求祢使我明白,無論是大的群體或小的群體,都是蒙祢所眷顧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