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期盼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3章1~16節

23:1 上主使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不受四境仇敵騷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約書亞已經很老了; 2 他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對他們說:「我現在已經很老了。 3 上主─你們的上帝為著你們對這些國家所做的一切,你們都看見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一直為你們爭戰。 4 我已經把所有已征服和未征服的各國土地─從東邊的約旦河到西邊的地中海─都分配給你們各支族作產業。 5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使他們逃避你們;你們推進的時候,他要把他們趕散。你們將照著上主─你們上帝的應許,擁有他們的土地。 6 所以,你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 7 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 8 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他忠心。 9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已經把又強又大的民族趕走,到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抵擋你們。 10 你們當中的任何一人都能夠擊退一千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應許為你們爭戰。 11 你們要謹慎,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 12 如果你們不忠於他,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跟他們通婚, 13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定不再把這些民族趕走;相反地,他們會像羅網、陷阱;像打在你們背上的鞭子,刺在你們眼裏的刺,直到你們沒有一人存留在上主─你們上帝所賜給你們這片美好的土地上。 14 「現在,我死的時候到了。你們心裏都清楚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應許給你們的一切福澤賜給你們。他的應許全都實現,沒有一樣落空。 15 但是,正如他實現了所有應許給你們的福澤,他也會降各樣的災禍,直到他從他所賜給你們那美好的土地上把你們除滅。 16 如果你們不遵守上主─你們上帝所命令你們的約,去事奉膜拜別的神明,他會發烈怒懲罰你們,使你們很快地從他所賜這片美好的土地上滅絕。」

以色列人領受上主恩典,在迦南地享受了一段太平的時間。這時,年老的約書亞召集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陳明上主已把應許之地給了他們,他們應該明白,是上主帶領他們征戰而能夠得到迦南地。約書亞並勉勵以色列人要壯膽,遵行律法書上的話,專心事奉上主,不可敬拜迦南人的偶像,應當堅定仰望依靠上主。

約書亞這麼說,是因為以色列人在獲取迦南的土地後,並沒有離棄過去在埃及所拜的神明,甚至還加添了迦南人所拜的神明,沒有完全敬拜上主。即便他們已親自經歷上主的帶領及應許的實現,卻仍然很容易就忘了,而與迦南人一樣敬拜他們的神明。於是,約書亞召集了以色列人和領袖來,勸勉他們不要忘記上主的應許,更不要忘了上主是忌邪的,若離棄上主去拜別的神,上主斷乎不會當作沒看見,甚至會讓他們在祂所賜的土地上滅亡。

約書亞提醒以色列人民和眾領袖,今日所有的一切,都是上主的應許。從應許亞伯拉罕開始,上主就一路帶領祂所揀選的以色列民,即便他們落入埃及成為奴隸,仍差遣摩西帶領他們離開那為奴之地,並呼召約書亞繼續帶領到他們進入迦南。我們可以看見,約書亞的一生幾乎都在征戰,為了奪得上主所應許的迦南地,直到年老時,仍然不忘要所有以色列人知道,上主的應許是不落空的。

約書亞再次提醒眾以色列人,上主已經實現祂對列祖的應許,如今以色列已經成為迦南地的主人。上主是慈愛的,又是公義的。上主因以色列民的順服而賜福,但他們若是違背與上主所立的約而去事奉別的神明,上主也必定因著他們的悖逆而降禍,直到把他們從所賜的美地滅絕。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強調上主帶給我們的好處、福分,卻很少談論得罪祂會受到怎樣的處罰。約書亞在臨終前,很清楚的說明上主應許的福氣,與違背誓約會受到的懲罰。由於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生活周遭仍有不同族群存在,他們有自己事奉的神明,因此,約書亞提醒以色列百姓要活出不同的生命樣式,要認識與敬拜真神、上主──他們的上帝。



默想:
生活在多元信仰的台灣,我如何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來見證我所敬拜的上主?

祈禱:
主上帝,幫助我堅定我所信的,不要以為蒙受祝福而任意妄為,使我能專一仰賴祢,時刻記念祢在我生命中所行的一切,使我能活出合祢心意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