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為何離棄上主?

參考經文: 士師記2章1~19節

2:1 上主的天使從吉甲到波金,對以色列人民說:「我領你們離開埃及,帶你們到我許諾給你們祖先的土地。我曾經說過,我絕不廢除和你們訂立的約; 2 你們絕不可跟當地的居民締結任何條約。你們要拆毀他們的祭壇。可是,你們沒有照我的話做,偏偏做了我不允許的事。 3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我不把那地的居民趕走。他們要成為你們的仇敵;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 4 上主的天使說完這話,以色列人民都大哭起來, 5 因此那地方叫波金。他們在那裏向上主獻祭。 6 約書亞遣散以色列人民,他們就各去佔據自己分得的土地。 7 約書亞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都事奉上主;他死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所行一切奇事的長老們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8 上主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一百一十歲的時候死了; 9 他被安葬在自己的土地,在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10 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他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 11 後來,以色列人民得罪上主,開始拜巴力。 12 他們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的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去拜別的神,就是他們周圍各國的人所拜的神明,激怒了上主。 13 他們離棄上主,去拜巴力和亞斯她錄。 14 因此,上主向以色列發烈怒,把他們交在掠奪他們的人手裏,交給四周的敵人,使以色列人不能再抵抗敵人。 15 他們每次出戰,上主都照自己所發的誓敵對他們。他們遭遇極大的苦難。 16 於是,上主為以色列人指派士師來領導他們,解救他們脫離侵略者。 17 但是以色列人民不聽從他們的士師,叛離上主,去拜別的神明。他們的祖先遵行了上主的命令,但是這新的一代很快就不照樣遵行。 18 每當上主指派士師給他們,上主就與那士師同在,在他活著的年日救人民脫離仇敵。上主因他們受苦、受欺壓的哀聲而憐憫他們, 19 可是,一旦那士師死了,人民就故態復萌,過腐敗的生活,並且比上一代的人更厲害。他們去服事別的神,拜別的神,不放棄邪惡頑抗的行為。

約書亞為以色列所有支族分配好土地後,他們就各自去占據自己所分得的土地。當時,以色列百姓仍然事奉上主。然而,當約書亞及那些曾親眼見過上主所行一切奇事的長老死了之後,下一代的以色列人就離棄上主,開始拜迦南人的神明──巴力和亞斯她錄。

經過漫長的曠野生活,以色列人民終於安定下來,有土地可以耕種、可以建造自己的家園,這是何等美好。因為上主的帶領,他們才能度過重重困難進入應許地,並在迦南地的征戰中得勝。然而,隨著上一代的長者死去,那些在迦南地出生、沒經歷過上主奇妙帶領的下一代,看著周遭居民拜大地之神而帶來土地豐饒,很容易就受到影響而跟著拜起來。定居之後,土地收成豐富,成了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事。人就是這麼容易被眼前事物迷惑,看見別人的收成比自己好,就想跟著做,希望自己也能有同樣的結果。在這樣的心態下,以色列人會跟著拜巴力就可想而知了。

然而,這卻不是上主所喜悅的。以色列人忘了自己跟迦南人不同,他們是上主所揀選的、屬於祂的子民。當以色列人忘記上主的作為,上主便藉著敵人的手提醒他們,使他們受苦,並興起士師領導他們回轉歸向祂。可惜的是,一旦士師死後,人民又故態復萌,過著腐敗的生活,離棄上主去拜別的神。

從士師記可以看見,人的忘性實在很大,以色列人一旦安逸之後,很快就忘了上主的拯救與大能作為,直到再次經歷苦難、受奴役,才又想起要呼求上主。一連串的循環,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與上主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完全不符合上主選民的樣式。

事實上,若用同樣心境來看自己,身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真的有持守與耶穌所立的新約嗎?在安逸中的我們,似乎也常照自己的意思行,而把主擺在一邊;常跟隨這世界多於跟隨主,而忘了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與鹽。想一想,我們有多少時候看世界多於看耶穌?當利益在眼前時,我們可能追求那看得見的地位名聲,而非謙卑與主同行。

士師記成為聖經重要的一部分,提醒我們勿以為自己是上主的選民就任意妄為,也不要輕忽上主會以各種方式使人回轉歸向祂。



默想:
我曾因為什麼樣的事或人而離棄上主嗎?願我重新思索我與上主的關係。

祈禱:
主啊,求祢親自成為我的主,不只是我父母的主、我朋友的主,更是我的主。使我不因追求世界而離棄祢,並能在世界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