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士師的興起

參考經文: 士師記3章7~14節

3:7 以色列人民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他們得罪他,去拜巴力和亞舍拉。 8 於是上主向以色列發怒,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古珊‧利薩田王手中。他們服事了古珊‧利薩田八年。 9 後來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就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俄陀聶;他是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 10 上主的靈臨到他,他就作以色列人民的士師。俄陀聶出去打仗;上主把美索不達米亞王交在他手中,使他打勝仗。 11 於是這地方太平四十年,直到俄陀聶死了。 12 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因此,上主使摩押王伊磯倫比以色列強盛。 13 伊磯倫王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打敗以色列人,攻下了棕樹城耶利哥。 14 以色列人服事了伊磯倫十八年。

士師記3章7節開始進入本卷的中心主題,提到以色列人的景況及士師為何興起。首先,我們看見第一位被興起的士師俄陀聶,他是猶大族人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1章11~15節描述,俄陀聶攻下了基列‧西弗城,成了迦勒的女婿。

當以色列人得罪上主去拜巴力跟亞舍拉的時候,上主將他們交在古珊‧利薩田王手中,使他們服事古珊‧利薩田8年。當以色列民被苦待時,那位掌管豐饒土地的巴力神似乎起不了作用了,於是他們想起那位曾經領他們進入迦南地的神,就回頭向上主呼求。因著他們的回頭,上主就為他們興起士師俄陀聶,帶領他們征戰,使他打勝仗,於是這地方太平了40年,直到俄陀聶死了。

經文對這第一位被興起的士師並沒有太多著墨,只告訴我們因著他,以色列民在這片土地安然居住了40年。這簡短的描述,能提供給我們的資訊或許不多,但若仔細推敲,我們仍可發現幾個重要因素。首先,我們看見上主先將以色列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王手中,是因為以色列人禁不起考驗,去拜上主以外的神。其次,以色列人在受苦中,想起過去列祖的神,於是向上主呼求。不管此刻以色列人是否真正認識上主,當他們願意向上主呼求,上主就回應他們。最後,上主興起俄陀聶當士師,使他征戰得勝,並在他強大的力量之下,使以色列人得以安然享受太平的日子。上主在此時興起的士師,是一位驍勇善戰的勇士。

從接下來的章節可發現,上主興起的士師各式各樣,並沒有一定的形象,也不是特定支族。可以肯定的是,士師的興起是上主實現祂的憐憫和拯救的時刻。而伴隨士師的興起,也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背叛帶來上主的審判,當以色列人呼求,上主的憐憫與拯救就臨到。士師記的記述,就在這樣的循環中展開了。

士師的興起不是偶然的,而是上主的審判與憐憫拯救。雖是上主的主動介入與揀選,但也需要以色列民的回轉與呼求。士師時代雖然離我們很遙遠,但回頭想想我們的信仰生命,是否也經歷過黑暗的信仰低潮,如同背離上主,以致陷入受奴役的困境?若我們記得回轉向上主呼求,上主必然施行祂的憐憫與拯救。



默想:
士師的興起代表上主的憐憫與拯救,這對我的信仰生命有什麼意義?

祈禱:
掌權的上主,願祢慈愛憐憫與拯救的作為常在我的生命中,使我得以享有和平安穩的內在與外在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