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縝密的計畫

參考經文: 士師記3章15~31節

3:15 後來以色列人呼求上主,上主就差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以笏;他是便雅憫族人基拉的兒子,習慣用左手。以色列人派以笏向摩押王伊磯倫進貢。 16 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半公尺長,把它綁在右腿上,藏在衣服裏面, 17 然後帶著禮物去見伊磯倫;他是個大胖子。 18 以笏獻禮物給他以後,叫抬禮物的人都回家。 19 他自己在吉甲附近的雕石處轉回來,回到伊磯倫那裏,對他說:「陛下,我有一件機密的事奉告你。」於是王命令他的左右:「你們走開吧!」他們就都迴避了。 20 那時,王單獨坐在屋頂上的涼樓裏;以笏走進前,對他說:「我有從上帝來的信息要奉告你。」王站了起來。 21 以笏用左手拔出藏在右腿上的劍,刺進王的肚子; 22 整把劍連刀帶柄都刺進去了,肥肉夾住了劍,劍穿過後背。以笏把劍留在王的肚子裏, 23 然後出去,把門都關好,鎖上, 24 離開那裏。侍從來,看見門都鎖著,以為王在裏面大解。 25 他們侷促不安地等著,王還沒有開門,就拿鑰匙開了門,發現他們的主人竟躺在地上,死了。 26 以笏趁著那些侍從在等候的時候溜走了。他經過雕石處,逃到西伊拉。 27 到以法蓮山區的西伊拉以後,他吹號召集以色列人上陣,親自率領以色列人民下山, 28 命令他們說:「跟我來!上主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了。」他們就跟以笏下山,佔領約旦河渡口,攔截摩押人,不准任何人渡河。 29 那一天,他們殺了摩押精兵一萬人,連一個也沒有逃脫。 30 那天,以色列人打敗了摩押。於是這地方太平八十年。 31 以笏以後,亞拿的兒子珊迦作士師。他用一根趕牛的刺棒打死了六百個非利士人,解救了以色列。

以色列民在俄陀聶死後又離棄了上主,摩押在伊磯倫王的領導下,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打敗了以色列人,攻下耶利哥城,壓迫他們長達18年。為此,以色列人再次呼求上主,上主這次揀選了便雅憫族人基拉的兒子以笏。在經文記述中,特別提到他是一個慣用左手的人。這個描述為此後以笏的作為埋下伏筆,因為之後,他就是利用這項特點,在縝密的計畫下刺殺了伊磯倫王。這段記載仔細描述了以笏如何接近王,並用左手順勢拔出藏在右腿上的劍,刺進王的肚子,並將整把劍連刀帶柄都留在王的肚子裡,然後假裝沒事的離開。之後,他趁機回以法蓮山區的西伊拉,召集以色列人上陣,在約旦河口殺了摩押精兵1萬人,那個地方因此太平80年。

相較於對俄陀聶的記載不多,士師記對以笏的作為有較詳盡的描述。從今天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發現以笏的勝利關鍵是有縝密的計畫。他利用自己善用左手的特點,打造一把兩刃短劍,將它綁在右腿上,藏在衣服裡面。然後假借送禮的機會接近伊磯倫王,近距離將王刺死。以笏可說是有勇有謀,他並沒有帶著以色列人冒險,而是獨自完成刺殺任務後,把門都關好鎖上,製造王在裡面的樣子,為自己與族人爭取足夠的時間。然後,再集結眾人的力量,打敗摩押人,為以色列取得太平的日子。

或許原本慣用左手,在以色列人當中是不被看重的。然而,上主卻揀選慣用左手的以笏當士師,他也善用自己的特點,為自己和以色列人打了一場勝仗。上主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特點,有些特點或許不起眼,甚至有時可能是被輕看的,但若上主要使用他,就會使他有能力智慧去應對。想一想,我們若面對相同處境,也會有如此縝密的計畫與勇氣去實行嗎?以笏沒有輕看自己,為著完成這項計畫,他必然經過多次的演練,設定許多可能的狀態,最終能夠得到好的結果。

面對我們的生命,或許我們不像以笏一樣受呼召去征戰,但成為基督徒,卻也時常處在與這世界的衝突中。士師以笏的作為,或許可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善用自己所擁有的特點,將劣勢轉換成優勢,在這世上作美好的見證。



默想:
我願意為主的福音付出什麼樣的行動?我有善用自己的特長成為福音的助力嗎?

祈禱:
上主啊,願祢使用我,即便我的能力不是最好的,長處也不見得比別人多,但我願意善用我所擁有的,為祢做美好的福音工作。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