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頑固人性,主愛恆在

參考經文: 士師記10章1~16節

10:1 亞比米勒死後,朵多的孫子,普瓦的兒子陀拉出來解救以色列人。他是以薩迦支族人,住在以法蓮山區的沙密。 2 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他死了,葬在沙密。 3 陀拉死後,有基列人睚珥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 4 他有三十個兒子,騎三十匹驢。他們在基列一帶有三十座城;到今天這些城還叫做哈倭特‧睚珥。 5 睚珥死了,葬在加們。 6 以色列人又得罪上主。他們拜巴力和亞斯她錄,還有敘利亞、西頓、摩押、亞捫、非利士等的神明。他們離棄上主,不敬拜他。 7 上主向以色列人發怒,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手裏。 8 十八年來,他們迫害並欺壓住在約旦河東岸、亞摩利人境內、基列一帶的以色列人。 9 亞捫人還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便雅憫,和以法蓮支族。以色列人面臨極大的困苦。 10 於是,以色列人呼求上主,說:「我們得罪了你;我們離棄了我們的上帝去拜巴力。」 11 上主回答:「從前,埃及人、亞摩利人、亞捫人、非利士人、 12 西頓人、亞瑪力人,和馬雲人欺壓你們,你們求告我,難道我沒解救你們嗎? 13 可是,你們仍然離棄我,去拜別的神明。因此,我不再救你們。 14 你們去呼求你們所選的神明吧!你們遭難,由他們來救你們吧!」 15 但是,以色列人民對上主說:「我們犯了罪;你要怎樣待我們就怎樣待我們。只是求你今天解救我們吧!」 16 於是他們除掉了外國神明,敬拜上主。上主因以色列所受的困苦而心裏難受。

有沒有一種愛,是人類一再犯錯、一再求饒,竟能夠一再得到原諒和解救?士師記經文重複書寫一個在以色列家族不斷上演的事實──以色列人侍奉巴力、亞斯她錄、敘利亞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就是不信奉其祖先敬拜的上主。這時代的以色列人,猶如集體失憶一般,忘了他們的列祖口耳相傳下來的生命故事,也就是上主帶領列祖出死入生的見證。

以色列人異地而居,顯然沒有能力抗拒大環境下的文化現實。不管是否為了物產豐饒而選擇當地的宗教,又或者他們寧願雙手擁抱四面環繞的諸神,以為這樣更輕鬆,不論如何,他們都背棄了一路帶領他們的上主。

從作者的信仰記錄,我們看不見以色列人面臨宗教多元的困惑或掙扎,除了作者所關注的問題──以色列人終究背棄上主。上主對此發怒,將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手中。生活飽受戰爭之苦的以色列人,終於再次回轉哀求上主。上主的回答看似心硬,要以色列人繼續苦求他們所選擇的神,何必回轉?以色列人頻頻哀求,表示願受罪責,但求今日得拯救。於是他們除掉外國神明,敬拜上主。經文點出,上主因以色列人所受的苦難,心中擔憂。以色列人背棄上主的戲碼一再上演,並不足為奇,然而震懾我的,是上主的心。上主原有絕對的理由再硬心不理會以色列,只是上主選擇不再心硬。上主的心柔軟,甚至憂心忡忡起來。對於人性的頑固,上主的愛恆在,祂的心依舊柔軟。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明白爸媽對我的疼愛,是盡可能地給予而不求回報。在我搖身一變成為母親後,才發現自己的處境──我雖展現慈母的一面,卻也在孩子屢勸不聽下,大發雷霆、氣得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上主柔軟的心腸,究竟是什麼樣的愛?如果上主對待每一個相信祂的子民,是用柔軟恆常的愛,那麼我這個打從心底願意接受呼召並跟隨祂的人,在遇到狀況以致心硬時,是否還能心柔軟,哪怕片刻就好?上主的心柔軟,融化固執的對立,一再給予背棄的以色列人機會擁有祂的愛;上主的心柔軟,喚醒我在堅持中也可以心柔軟,給予人以柔軟為出口的愛。



默想:
上主的愛包羅萬象,其一是祂的心柔軟,以此面對剛硬不變的人。我願意讓上主陶塑成心柔軟的人,願主幫助。

祈禱:
慈愛的上主,我感謝祢,為我的生命注入祢的慈愛。祈求祢因為愛生出的柔軟,幫助我學習愛他人時有更多的心柔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