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有兵戎相見?

參考經文: 士師記12章1~15節

12:1 以法蓮人準備作戰;他們渡過約旦河,來到撒分,對耶弗他說:「你為甚麼越過邊界去打亞捫人而沒有召我們同去呢?我們要把你和你的房子燒掉!」 2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同胞跟亞捫人激戰;我曾求你們支援,你們不肯伸援手來救我們。 3 我看你們不來,就冒生命的危險越過邊界去打亞捫人。上主使我打了勝仗。現在你們為甚麼上來打我呢?」 4 於是耶弗他召集基列所有的居民,跟以法蓮人作戰,打敗了他們。(以法蓮人說過:「你們這些住在以法蓮和瑪拿西境內的基列人不過是以法蓮的逃兵。」) 5 基列人佔領了約旦河的幾個渡口,防止以法蓮人逃脫。如果有以法蓮人的逃兵要渡河,基列人就問他:「你是以法蓮人嗎?」如果那人回答:「不是!」 6 他們就要他說「示播列」,因為以法蓮人發音不正確,一定會說成「西播列」;這樣,基列人就抓住他,在約旦河渡口把他殺了。那時,以法蓮人有四萬兩千人被殺。 7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他死了,葬在家鄉的基列。 8 耶弗他死後,有伯利恆人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 9 他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他把女兒嫁給別的宗族,從別的宗族娶了三十個媳婦。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 10 他死了,葬在伯利恆。 11 以比讚死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 12 他死了,葬在西布倫境內的亞雅崙。 13 以倫死後,有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 14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他們騎七十匹驢。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 15 他死了,葬在亞瑪力人山區境內,以法蓮山區的比拉頓。

不管是國王掌權,或士師興起,人的社會難免各種紛擾,而起因多半是人的貪心,藉由謊言企圖合理化自己荒誕不羈的行徑。耶弗他擔任士師期間,抵禦外侮是一重任,面對支派間的紛爭,更是常有的事。經文記載,以法蓮人北往找耶弗他質問,何以沒邀他們共同攻打亞捫人。一如往常,耶弗他先說明經過,澄清問題不在基列,是以法蓮當時不肯支援。結果一場戰爭在支派間興起,被殺的以法蓮人共4萬2000人。

在士師時代,這些不加思索、說打就打的戰爭,在各章經文出現頻繁,而死亡人數的紀錄,充其量也不過是作交代。說到底,國家與國家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支派與支派之間的衝突,除了起因於人的貪念、嫉妒、好勝而彼此爭競、奪取外,終究要說的是,只要有人存在,紛爭就不會有歇息的一刻。果真如此,今天社會的衝突若非以兵戎相見的方式出現,又會是以什麼形式發生呢?跟隨上主的以色列民尚且無法避免衝突,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呢?

減少衝突,從我們個人開始。在每天的靈修時光,看清自己的樣貌,感謝主在千萬人中揀選我們作祂的學生;感謝主讓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經歷祂賞賜的豐盛慈愛恩典,以此提醒我們自己不過是主的門徒。我們當謹記,作為基督徒,不代表我們擁有高於他人的任何豁免權;基督徒擁有的權柄,是把上主的愛和恩典分享給還沒有品嚐過的人。這樣的省思,會幫助我們不陷入爭競或紛爭,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仰望上主。

減少衝突,從我們的家庭開始。和家人相處,難免意見不同,讓我們學會坦承自己錯誤,願意傾聽、釐清且尊重彼此。任何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許多時候灰色地帶的存在,會讓雙方看見彼此的不同,在尋求最大公約數的過程中,找到和諧相處之道。另外,要用愛心、耐心陪伴孩子成長。教育是一個不會劃上句點的過程,需要父母在身邊給予安全,儘管孩子可能蠻橫不聽解說、不分青紅皂白鬧脾氣,但透過父母的同理與陪伴,懂得用孩子的語言溝通,將減少和孩子紛爭的困境。



默想:
上主是愛,上主賞賜愛,為叫人領受愛。上主以愛使我們結合、聚首成家人;上主的愛使我們放下兵戎、化除干戈。

祈禱:
感謝上主帶著愛與我相見,更以愛為貴重的見面禮賞賜我。藉由領受這份愛,使我的身體溫暖、心底堅強,幫助我抵禦可能發生的紛爭。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