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賜福

參考經文: 士師記13章1~25節

13:1 以色列人又得罪上主,上主就讓非利士人統治他們四十年。 2 那時,有一個但支族的人,名叫瑪挪亞,住在瑣拉城。他的妻子不能生育,沒有孩子。 3 上主的天使向他妻子顯現,說:「你不能生育,沒有孩子,但是不久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 4 你要小心,淡酒和烈酒都不可喝,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 5 因為你要生一個兒子。孩子出生後,不可剃他的頭髮,因為他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作離俗人。他要開始解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工作。」 6 這女人去告訴丈夫:「有一個神的人向我顯現;他的容貌像上帝的天使,令人畏懼。我沒問他從哪裏來;他也沒告訴我他叫甚麼名字。 7 但他對我說,我要懷孕,生一個兒子。他叫我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因為孩子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終生作離俗人。」 8 於是,瑪挪亞向上主祈求:「主啊,求你讓你差來的那神的人回到我們這裏,教我們怎樣待將要出生的孩子。」 9 上帝聽了瑪挪亞的祈禱。那女人在田間坐著的時候,上帝的天使回到她面前。那時,她丈夫瑪挪亞不在; 10 她趕快跑去,告訴她丈夫:「你看!那天來找我的那人又向我顯現了。」 11 瑪挪亞起來跟他妻子去,到那人面前,問他:「你是向我妻子說過話的那人嗎?」那人回答:「是的。」 12 瑪挪亞說:「你說的話實現以後,他該過怎樣的生活?他該做甚麼?」 13 上主的天使回答:「你的妻子必須遵守我告訴過她的話。 14 她不可吃葡萄做的東西,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我吩咐她的一切,她都要遵守。」 15 瑪挪亞不曉得他是上主的天使,就對他說:「請別走!我們燒一隻小山羊給你吃。」天使說:「即使留下來,我也不吃你的食物。如果你要燒,就把它當燒化祭獻給上主吧!」 16 17 瑪挪亞說:「請問大名?你的話實現以後,我們好回敬你。」 18 天使回答:「你何必問我的名字呢?那是奇妙的名。」 19 於是,瑪挪亞帶了一隻小山羊和一些榖物作素祭,放在石頭祭壇上,獻給行奇事的上主。 20 火燄從祭壇上升的時候,瑪挪亞和他妻子看見上主的天使在火燄中升天。瑪挪亞這才知道那人原來是上主的天使;他和他妻子就俯伏在地上。他們以後再沒看見那天使了。 21 22 瑪挪亞對他妻子說:「我們一定會死,因為我們看見了上帝。」 23 但他妻子回答:「如果上主要殺我們,他不會接受我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不會向我們顯示這些事,也不會在這時候告訴我們這一切話。」 24 瑪挪亞的妻子生了一個兒子,替他取名參孫。這孩子漸漸長大;上主賜福給他。 25 當他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但營的時候,上主的靈開始充滿他。

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的歷史中,曾經有一段較特別的時期,稱為士師時期。當時已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民,在約書亞離世後,沒有出現一位足以領導全民族的接棒人,以致最能代表上主的領導權出現真空。這段士師時期,前後可能持續200至300年。

在舊約當中,士師是帶有強烈個人特色的政治、宗教領袖人物。因此,士師記的敘述成為一種極富特色的文體,使我們如同在閱讀一個高潮不斷的人物傳記。然而,當我們相信上主的話都有意義時,我們應該用什麼角度和態度,來看待士師記中每個不同的人物描述呢?

參孫的故事,一開始與新生命的孕育有關。孕育一個新的生命,就人類的繁衍過程來說,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然而,在聖經中對於生命的來源,從創世記開始就以特有方式宣告:生命是來自上主。因此,聖經中有許多原本不能生育的婦女,如舊約中的莎拉、麗百加,新約中的伊利莎白等,和今天經文中瑪挪亞的妻子,都因上主的應許而生下孩子。因著上主的天使帶來應許的宣告,參孫的出生充滿許多神奇和想像的空間,這個從上主的天使顯現宣告的生命,會為以色列帶來上主的什麼作為?

不能生育而從上主的應許得子的神蹟,若從約翰福音來看,是一種記號,而每一個記號背後,都有更深一層信仰的意義。今天經文提到的「不可喝酒」「不可剃髮」「要獻給上主作離俗人」,是外在分別出來獻給上主的記號,藉此提醒,參孫的生命乃從上主而來。在混亂的士師時代,上主的奇妙作為讓我們看到,在不同世代中,有上主特別的記號同在,因此24節以「上主賜福」作這一段經文的結語!

我們或許不曾有過像參孫一樣奇特的生命經驗,但有一位學者提醒,當我們在看聖經中的神蹟時,應該看到我們身上也有上主的神蹟。如果基督徒不把自己活著當作最大的神蹟,而從中尋求上主賦予的生命意義,那麼聖經中神蹟的記號,就跟我們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上主賜福,不單在聖經中的人物身上,也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



默想:
審視自我生命就是一個神蹟!活著的恩典,是否讓我謙卑來到上主面前求祂的引導?

祈禱:
慈愛的上主,我為生命獻上感恩!我或許不完全,但仍可以感受到祢恩手帶領,使我能一生一世住在祢的家,在祢的殿宇裡瞻仰祢的美善,尋求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