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集體屠殺中無言的婦女

參考經文: 士師記21章1~25節

21:1 以色列人民在米斯巴集合的時候曾經向上主發誓說:「我們絕不把女兒嫁給便雅憫人。」 2 現在,以色列人民到伯特利,坐在上帝面前直到晚上,大聲哀哭說: 3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呢?為甚麼以色列會少了便雅憫這支族呢?」 4 第二天清早,人民起來,在那裏築一座祭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 5 他們問:「以色列各支族中,有哪些人沒到米斯巴上主面前集合的?」(他們曾經發誓:沒到米斯巴去的人要被處死。) 6 以色列人民為使他們的同胞便雅憫人面臨絕種而後悔,說:「今天以色列缺了一支族, 7 我們要怎樣為剩下的便雅憫人找妻子呢?我們已經向上主發誓不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 8 他們查問以色列各支族中有哪些人沒到米斯巴集合,結果發現基列的雅比人沒有一個來參加聚會; 9 軍隊點名的時候,沒有一個雅比人在那裏。 10 於是會眾派出一萬兩千名勇士,命令他們:「到雅比去,把那裏的人殺掉,連婦女帶孩童統統殺光。 11 要殺死所有的男人,也殺光所有已經結婚的女人。」 12 他們在雅比人當中找到四百名年輕的處女,把她們帶到迦南的示羅營地。 13 然後,全體會眾打發人去見那些在臨門巖的便雅憫人,表示願意講和。 14 便雅憫人回來後,其他以色列人把倖免於難的雅比女子給他們,可是還不夠。 15 人民為便雅憫人難過,因為上主使以色列眾支族中有了缺口。 16 會眾的長老說:「便雅憫支族沒有女人了,我們該怎樣為那些剩下的人找妻子呢? 17 以色列十二支族絕不可殘缺;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保存便雅憫支族。 18 可是我們又不能讓他們娶我們的女兒,因為我們已經發誓詛咒那把女兒嫁給便雅憫的人。」 19 後來,他們想:「一年一度在示羅有上主的節期;這年會快到了。」(示羅在伯特利北邊,利波拿南邊,伯特利和示劍之間大路的東邊。) 20 他們對便雅憫人說:「你們到葡萄園躲起來, 21 注意看。當示羅的女孩子在年會中出來跳舞時,你們就從葡萄園出來,一人搶一個作妻子,帶她回便雅憫地區去。 22 如果他們的父兄來找你們爭論,你們可以對他們說:『請准許我們娶她們吧!因為我們並不是從戰場上搶她們來作妻子的;也不是你們把她們嫁給我們的。因此,罪不在你們。』」 23 便雅憫人就照著辦。他們從在示羅跳舞的女孩子當中各找一個作妻子,帶著離開。他們回到自己的土地,重建城鎮,定居在那裏。 24 同時,其他以色列人也離去,各回自己的支族、家族,和土地去了。 25 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

為了一個利未人的妾被基比亞匪徒凌辱,以色列人就發動40萬大軍,要便雅憫人交出匪徒。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於是引發內戰。上帝讓以色列聯軍兩次慘敗,應該是一種警告,這場死傷慘烈的戰爭實在慘不忍睹,因缺乏誠信的溝通,以暴制暴,而產生更多的支派衝突、同胞互相殘殺的悲劇。

以色列人擊殺便雅憫人到只剩600人,便雅憫人幾乎滅族。以色列人這才後悔,他們來到伯特利,坐在上帝面前放聲痛哭,直到晚上,但傷害已經造成了。後來,他們竟然選擇更殘忍的辦法,一錯再錯,把那沒有參與戰爭的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和孩子通通殺了,只剩下400個處女,留給還存留的便雅憫人當妻子。

過去,基比亞的匪徒把一個女人輪姦致死;現在,以色列人卻無緣無故把基列雅比城的男人和婦女全部殺死,他們何其無辜!又因為還有200個便雅憫人沒有妻子,以色列人就教便雅憫人到示羅的葡萄園埋伏,若看見去參加節期跳舞的女子出來,就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重修城邑居住。

這是一個混亂的世代,價值觀錯亂,道德淪喪!這事起於那個利未人把妾推出去。一個有信仰的宗教人,卻沒有以信仰的行為來處理事情,導致無數的婦女與孩子被殺,被擄的女孩被迫離鄉背井成為人妻,聖經上沒有記載一句女孩們的聲音。以暴制暴,導致整個民族陷於不義的罪中。

這樣的血氣行動,無異於希特勒在二次大戰時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也像1947年2月28日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2019年9月23日,土耳其藝術家瓦希特在伊斯坦堡一棟大樓的牆壁上,裝置了440雙高跟鞋,背後代表440個受暴婦女的故事,讓世界注意到這些不容忽視的事實。藝術家以獨特的方法,為那些受害的婦女們留下一份曾經存在的證明。士師記最後一句話說:「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21章25節)這記載證明這些暴力是曾經存在的事實。



默想:
人自以為義,血氣處理憤怒,讓整個時代越加黑暗恐怖。我會如何處理憤怒呢?在這混亂的時代,我是否有主的憐憫心腸,願意謙卑為受害者發聲、為弱勢者代禱?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遇到憤怒時,求祢幫助我不要憑己意、心剛硬;當我遇見暴力時,讓我能勇敢指出受暴力的事實。求祢施恩典慈愛,讓我除了尋求溝通與和解,更能勇於尋找真相,見證事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