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同在的豐盛

參考經文: 路得記1章15~22節

1:15 拿娥美對她說:「路得,你嫂嫂已經回她本族和她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她回去吧!」 16 可是路得說:「請不要叫我離開你。讓我跟你一起去吧!你到哪裏,我也到那裏;你住哪裏,我也住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7 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那裏,葬在那裏。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 18 拿娥美見路得堅決要跟自己走,也就不再勸阻她了。 19 於是倆人繼續她們的旅程,來到伯利恆。她們到的時候,全城的人都很興奮。婦女們驚叫說:「她真的是拿娥美嗎?」 20 拿娥美說:「不要叫我拿娥美,叫我瑪拉吧!因為全能的上帝使我命苦。 21 我出去的時候富足,回來的時候上主卻使我空無一物。上主責罰我;全能者使我受苦。為甚麼還要叫我拿娥美呢?」 22 這就是拿娥美和她的摩押媳婦路得從摩押回來的經過。她們到達伯利恆,正是開始收割大麥的時候。

全伯利恆城興奮驚訝的是,以利米勒家族的現況與過去形成強烈的對比。以利米勒家族離開時,是一家4口浩浩蕩蕩,歸回時卻是拿娥美獨自一人帶著來自摩押的守寡媳婦。表面上,拿娥美失去所有家人,失去生命中的依靠,兩手空空歸回,甚至是家產一片荒蕪。連拿娥美都篤定地說:「全能者使我受苦。」她完全忽略她擁有親人們滿滿的愛;雖然丈夫兒子已身故,卻有個媳婦不畏艱難地一路跟隨她回到故居。未來,更有上主為她預備的特別計畫!到底,這位全能的上主是使人受苦,抑或是富足的神呢?而真正令人興奮驚訝的,又會是怎樣的結果呢?

麵包的故鄉──伯利恆,照理來說應該是盛產大麥的所在地。但事實上,即使是物產豐盛之地,也可能會有饑荒。饑荒後重返的婆媳,要如何在這地生存下去呢?原本屬於她們的家產,將要如何重新得著生機?有一回,小學老師問學生:「我的和我的東西這兩個字詞是屬於什麼詞類?」有個學生毫不考慮地回答:「屬於侵略性的代名詞。」回答得多妙啊!似乎,在現代社會只要一談到服務,就包含有財物上的損失之意。所以,大多數人做事只想著要獲得報酬。沒有錯,抱持功利主義的態度做事,做越多也得越多。然而,這樣的人並不會得到別人的愛,而愛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因著路得的愛的宣誓,這跨越空間、種族、生活習慣和信仰的限制之誓言,觸動了上主特別的計畫,更積極地向拿娥美這對婆媳展開來。從此,拿娥美生命中的苦澀與甜蜜、沮喪與愉悅,開始有了全新的詮釋。

人生中常要面對許多的失落與失去,在經歷的過程中免不了會有憂慮和傷心。有時甚至會強烈感受到自己就是宇宙中遭遇最可憐的,甚至,無視於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而耽溺於自己所認為的匱乏與孤單中。真正的富足是擁有愛和上主的同在;而拿娥美很幸福地兩者都擁有。基督徒的盼望不是在於不會有苦難,基督徒最幸福的盼望乃是確信──在受苦中,全能者真實的同在。受苦不是上主的責罰,而是上主給人重新省思自己與祂的關係的機會;不在乎這世界的眼光,就可以在人生的低谷中預備收割生命的大麥,並且親眼看見、親自感受到在上主帶領中的豐富與滿足。



默想:
你的幸福,你看見了嗎?對於這份幸福,你願意帶著感恩的心情與人分享嗎?

祈禱:
使人富足豐盛的上主,求祢讓我在缺乏時,仍能看見祢真實的同在,並從祢得著願意跟人分享愛的動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