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祂照祂看為好的做吧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3章1~21節

3:1 小撒母耳在以利的教導下事奉上主。那期間,不常有從上主來的信息,更少有異象。 2 有一天晚上,老眼昏花的以利在自己的房間睡覺; 3 撒母耳睡在安放上帝約櫃的聖所。天還沒有亮,燈還亮著, 4 上主呼喚撒母耳。撒母耳回答:「是,我在這裏!」 5 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沒喊你,回去睡吧!」撒母耳就回去睡覺。 6 上主又呼喚撒母耳。那時撒母耳還不認識上主,因為上主還沒有向他顯現過。他又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兒,我沒喊你,回去睡吧!」 7 8 上主第三次呼喚撒母耳。他再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裏。」於是,以利知道那是上主在呼喚這孩子, 9 就對撒母耳說:「回去睡吧;如果他再喊你,你就說:『上主啊,請說,僕人聽著!』」撒母耳就回去睡覺。 10 上主來,站在那裏,像先前一樣呼喚:「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回答:「請說,僕人聽著!」 11 上主對他說:「不久,我要在以色列人當中做一件不尋常的事,使每一個聽見的人都吃驚。 12 那一天,我要徹底執行我向以利家說過的話。 13 我已經告訴他,我要因他兒子們惡言頂撞我而永遠懲罰他一家。以利知道他們做壞事,卻沒有阻止他們。 14 因此,我鄭重地向以利家宣告:任何牲祭或祭物都不能挽回這重罪的後果。」 15 撒母耳睡到天亮,起來開上主殿宇的門;他不敢向以利提起這異象。 16 以利喊他:「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是,我在這裏!」 17 以利問他:「上主對你說了甚麼?不要瞞著我。如果你不全部說出來,願上帝重重地處罰你!」 18 於是,撒母耳原原本本地說了出來,沒有一點隱瞞。以利說:「他是上主;願他照他看為好的做吧。」 19 撒母耳逐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實現。 20 全以色列人民,從但到別是巴,都知道撒母耳確是上主所立的先知。 21 上主繼續在示羅─就是向撒母耳說話的地方顯現。

撒母耳記上3章1節指出,這是「不常有從上主來的信息,更少有異象」的時代。你能想像這是什麼情形嗎?是人們不求告上主了?或是祭司已經無法得到神諭來向眾人宣告呢?

祭司以利在聖經裡雖然沒有好的評價,但他仍深知上主的存在。撒母耳在睡夢中,三度聽到上主的呼喚,都以為是以利在叫他。當上主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時,我們看到以利明白,上主不單向他顯現而已,就教撒母耳如何回應,「你就說:『上主啊,請說,僕人聽著!』」(9節b)

以利為何知道如此回答?這是來自經驗法則。人往往從過去生活汲取經驗,經驗累積後形成固定模式,就是經驗法則。以利能成為約櫃的看守者、示羅會幕的祭司,並非只是傳統的繼承,他也曾經是一個忠誠的上主的代言人。可惜,那只是曾經,而未延續。

有一位傳道人從神學院畢業後,滿懷熱血開始牧會。為了讓教會增長,他嘗試多種牧會技巧,也學習外國許多興盛教派的方式,只是每每推行一陣子,最後都未達預期效果。後來他發現,牧會要成功並不是靠別人的經驗,於是潛心靈修學習經歷神。一陣子後,他整理出許多原則,知道唯有自己先親近神,才能帶領會眾來經歷神。他的講道充滿能力,信徒逐漸增多,教會也開始興盛。不僅如此,他也成為許多教會學習的對象。經過一、二十年後,信徒靈性成長、教會也平和穩定增長。在屆齡退休時,這位牧師分享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一位神學院畢業後曾跟過這位牧師的年輕牧者,好奇地問老牧師說:「十幾年前,我看見您充滿著能力,言談間好像擁有神的權柄,可是現在我感覺到,您好像失去那個魅力。是神離開了呢?還是……?」這位老牧師笑笑說:「不!神沒離開我,我每天還是以靈修經歷神,來開始我的一天。只是我知道,神要把那樣的權柄與魅力交給你們年輕人。你們應該學著撒母耳說:『上主啊,請說,僕人聽著!』」

當以利知道上主將話語傳達給少年撒母耳,就說:「祂是上主;願祂照祂看為好的做吧。」(18節b)雖然以利知道他要面臨的結局是悲慘的,但他仍盡職在自己的崗位上。



默想:
在每個時代,上帝都會興起祂的差使。當上帝要重用我時,願我能順從地說:「上主啊,請說,僕人聽著!」

祈禱:
上主!求祢讓我知道時代的使命,也能盡心在所託付的事上盡忠,求祢讓我有一顆願意的心,為祢所用。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