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迦博──沒有榮耀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4章1~22節

4:1 撒母耳的話傳遍以色列。那時,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出去迎戰。以色列人在以便以謝紮營;非利士人在亞弗紮營。 2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進攻,在一場激烈的戰鬥後,打敗了他們,殺了差不多四千人。 3 當殘兵回到營裏的時候,以色列的長老們說:「今天上主為甚麼讓非利士人打敗我們呢?我們到示羅去,把上主的約櫃抬來吧!這樣,他就與我們同去,把我們從敵人的手中救出來。」 4 於是,他們派人到示羅去,把坐在基路伯上的上主─萬軍統帥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跟約櫃一起來。 5 約櫃到達軍營的時候,以色列人大聲歡呼,連地都震動了。 6 非利士人聽見喊聲,就說:「聽那從希伯來營中發出的呼喊!那是甚麼意思呢?」當他們發現那是上主的約櫃到達希伯來營中, 7 就都害怕,說:「有神明到他們的營裏來了。我們完了!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事! 8 誰能救我們脫離那些大能的神明呢?在曠野殺死埃及人的,就是那些神明啊! 9 非利士人哪,要勇敢!要作大丈夫。不然,我們就得作希伯來人的奴隸,像他們從前作我們的奴隸一樣。所以,我們要作大丈夫英勇作戰!」 10 非利士人拚命打仗。以色列人被打垮了,個個逃回自己家裏。陣亡的兵士非常多,以色列有三萬軍人被殺。 11 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也都被殺。 12 當天,有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從戰場一直跑到示羅。他撕破自己的衣服,撒灰在頭上,表示悲痛。 13 以利心裏非常掛慮上帝的約櫃,坐在路旁觀望。那人在城裏把消息傳開,人人都恐懼號哭。 14 以利聽到號哭的聲音,就問:「為甚麼有這聲音?」那人也趕到以利跟前報告消息。 15 (當時以利已經九十八歲,眼睛幾乎全瞎了。) 16 那人說:「今天我從戰場一直逃到這裏。」以利問他:「我兒,怎麼了?」 17 那人說:「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我們慘敗了。此外,你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都被殺死。上帝的約櫃也被搶走了!」 18 那人提到約櫃的時候,以利從城門旁邊、他的座位上向後倒下去。以利又老又胖,一倒下去就跌斷了脖子,死了。他作以色列的領袖共四十年。 19 以利的媳婦,非尼哈的妻子,懷有身孕,快到產期。她聽說上帝的約櫃被搶走,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突然陣痛,生下孩子。 20 她快死的時候,在旁邊照顧她的婦人對她說:「勇敢一點!你生了一個兒子。」但是她不理,也不回答。 21 她給孩子取名以迦博,並且解釋說:「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指約櫃被擄,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22 她說:「上帝的榮耀已經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搶走了。」

摩西照上主的吩咐,將獻祭的職分交付給哥哥亞倫的家族,所以唯有亞倫的後裔才能擔任祭司。祭司職分雖是個榮耀,實際上也是重擔。民數記18章1節就記載,上主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們,以及利未人必須承擔任何觸犯聖所的罪;但只有你和你的兒子們要承擔觸犯祭司職務的罪。」以利作以色列領袖(和合本譯為「士師」)40年,帶領以色列人對抗非利士人。當他年老時,將此職分交給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然而兩個兒子藐視上主,讓以利家族走入悲劇,也使亞倫後裔承接祭司的系統式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個特別的職稱「名譽長老」,這是因為過去長老可終身任職,以致許多教會長老都是七、八十歲以上。後來總會修法,讓任職滿20年的長老,得由教會設立為「名譽長老」。有些教會則稱為「榮譽長老」,代表該長老在教會服事的榮耀。一個人在教會擔任長老,盡忠職守20年,的確不容易,足以承擔這份榮耀。然而,這個名分也可能發生問題。曾有這樣的例子,某教會長老屆齡須退任,於是找牧師吃飯。席間,他跟牧師說:「牧師,這一任長老後,我就要屆齡退休了,是否可以請牧師幫個忙?」「什麼事?」牧師問。長老說:「牧師也知道,我們家幾代以來,為教會付出許多,最近我常想,我阿公是教會的名譽長老,我爸爸也是,20年前我從公家機關退下來,就在教會當職,算一算也將近20年了。這一任結束我也70幾歲了,無法再受選擔任長老,牧師能否提案讓我當『名譽長老』,讓我對我阿公和爸爸有個交代?」牧師聽了心中作難,因為長老並沒有任滿20年。長老看牧師面有難色,就說:「牧師不要猶豫,只要你提出,其他長老我來處理!……牧師難道不知道,教會這塊地是我阿祖奉獻的嗎?我們家族為教會付出那麼多,只是給一個『名譽長老』的名分,有那麼難嗎?」牧師不禁想:「長老你的子女都沒有在教會,甚至女兒嫁給未信主者,還跟著夫家拿香拜拜,這樣信仰可能到這一代就結束了,要這個『名譽長老』的名稱,有何榮耀可言?」

以利的兩個兒子同樣心中沒有上帝,他們只有空空的名分,甚至讓約櫃被擄到敵人手上。上帝的福分已經離開這個祭司家庭,徒有虛名,何來榮耀?



默想:
在教會裡,弟兄姊妹常說:「願神的榮耀在我們身上。」我身上真的有神所賜的榮耀嗎?

祈禱:
親愛的主,願祢的名為聖,求祢使我見證祢的名與榮光,讓我周圍的人因此得福。禱告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