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傾注出來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章1~21節

2:1 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 2 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 3 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 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 5 那時候,有從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 一聽見這響聲,一大群人就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每一個人都聽見信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 7 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為甚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 9 我們當中有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還有從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和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來的人,也有從羅馬來的, 11 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此外有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 12 他們又驚奇又困惑,彼此你問我,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 13 有些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 14 這時候,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高聲向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你們要明白,要留心聽我的話。 15 你們以為這些人是喝醉了嗎?不是的,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 這情形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上帝說:這是我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奇異的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傾注出來,甚至給我的奴僕和婢女;他們要宣告我的信息。 19 我要在天上顯神蹟,在地上行奇事;有血,有火,有濃煙; 20 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主那偉大榮耀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在基督教信仰裡,聖靈是很重要的角色。耶穌曾說:「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約翰福音16章13節a)五旬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ㄧ,在逾越節後50天,是一個感恩與誓約的節期,也是領受教導的時刻,更是宣告的時刻。因為在五旬節時,門徒領受聖靈,開口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當時有3000人同受感動而受洗歸主。

使徒行傳2章2~3節記載:「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因為這個描述,讓許多人以為聖靈充滿就是一個超自然的現象,會有風動、響聲、震動,甚至有火焰般的舌頭從天而降,讓人開口說方言。有些基督徒追求這種現象,後來被歸為「靈恩派」,台灣也曾經興起一波「靈恩運動」。

1970年代,一個新約教會在高雄甲仙「錫安山」興起,往後10年間吸引許多人「到錫安山朝聖」。這個新興教派非常強調聖靈的力量,每當有人前往參觀,他們都會播放兩支影片,一是新約教會被國民黨迫害的情形,另一個是他們聚會時被聖靈充滿而滿場震動的畫面。當年我們在神學院曾討論這個現象,到底他們的聖靈充滿和感動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個教派是正信宗教,還是異端?由於當時正是新約教會興盛之時,我們只能說,如果真是聖靈的作為,他們就會持續擴張和發展;如果沒有聖靈同在,這個風潮不過是短暫現象,一陣子後就會漸漸消散。30幾年過去了,錫安山上仍有一群虔誠的信徒,只是盛況不再了。靈恩運動亦如此,20幾年前風靡於台灣各教會,現在似乎也少聽到追求靈恩的盛況。

聖靈傾注出來,並不是一個外顯表象,而是從內在發出的。耶穌升天後,門徒聚集耶路撒冷,「他們常在一起同心禱告;當中也有幾個婦女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以及祂的兄弟們。」(使徒行傳1章14節)我們常忽略,當時門徒最常做的,就是同心禱告尋求聖靈,彼此聚集分享耶穌基督的教導。這說明一件事:尋求聖靈必須同心合意祈禱、持續等待。想要聖靈充滿,不是靠參加特會,如果我們謙卑祈禱,聖靈會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明白真理。



默想:
我是否渴慕聖靈充滿?我曾為了追求聖靈充滿而參加靈恩特會嗎?結果如何?我如何經歷聖靈?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賜下聖靈成為我們的保惠師,求祢讓我依著聖靈的指引,照祢的真理而行。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