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抽籤與揀選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0章17~27節

10:17 撒母耳召集人民在米斯巴開會, 18 對他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他領你們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和一切欺壓你們的人。 19 他是你們的上帝,是救你們脫離一切災禍患難的上帝。但是今天,你們厭棄他,要求我給你們立一個王。現在你們要按支族和宗族的次序集合在上主面前。」 20 於是,撒母耳要每一支族上前來;上主揀選了便雅憫支族。 21 撒母耳要便雅憫支族的各家族上前,選出了瑪特利家族;然後瑪特利家族的人都上前,選出了基士的兒子掃羅。民眾要找掃羅,但找不到他。 22 他們求問上主:「還有沒有別人?」上主回答:「掃羅在那邊,躲在行李堆後面。」 23 有人跑去把掃羅拉出來,帶他到群眾面前;他比所有的人高出一頭。 24 撒母耳對人民說:「這就是上主揀選的人!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像他。」群眾呼喊:「吾王萬歲!」 25 撒母耳向人民說明王的責任和權利,並且把它們寫在書卷上,存放在上主面前,然後叫各人回家。 26 掃羅回基比亞家裏去了;有些被上帝感動的勇士跟掃羅一道去。 27 但有些無聊的人說:「這個人能救我們嗎?」他們看不起掃羅,也沒有送禮物給他。掃羅卻沒有說甚麼。

掃羅照撒母耳的安排往吉甲,一路都有上主的帶領,在敬拜儀式中,「上帝的靈突然支配他,他跟那群先知一起受感忘形說話。」(撒母耳記上10章10節b)讓看到的人都驚訝掃羅是否也是先見。然而撒母耳知道,掃羅只是一時受感,所以他只打算交出政治領導權,並不交出宗教領袖權,從此政教分離。

撒母耳召集以色列眾人到米斯巴,說要宣布重要大事,並安排抽籤大典,宣布上主的揀選,眾人均引頸期盼知道誰是新領袖。這讓人聯想2019年台灣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藍營多位候選人中,有兩位表示得到神明的旨意要他們出來參選。兩人背負神明旨意要出來救國救民,結果最後出線的卻是掌握民意的人。

我們無法肯定,這一切是撒母耳精心安排的,還是他聽上主的引導而完成。抽籤是個很有趣的現象,一般宗教常用求籤來看神明的諭示,許多廟宇更有不同籤語,來為信眾解惑。撒母耳使用人物籤,這是從摩西時代時就使用的問卜方法。首先是抽出支族,再抽出家族,最後從家族中抽出當事者。這是摒除法的挑選模式,當初貪心的亞干就是這樣被抽中,擔起罪責。掃羅也是如此,透過抽籤被選出來,要擔起人民的重託。

當籤抽出掃羅時,人們要找他,卻找不到。掃羅到哪裡去了?於是他們求問上主:「還有沒有別人?」上主回答:「掃羅在那邊,躲在行李堆後面。」(10章22節)為何他會躲起來?因為他已經被告知是他。或許我們會想,這籤是否作假?但聖經指出:「上主揀選了。」這也讓我想到神學院畢業時,有同學擔心抽籤抽到東部或澎湖的教會,就像當兵抽到外島籤一樣。有幾個人很擔心,就說要到現場看傳道委員會抽籤,於是我開車載他們到會場。那次,台東的籤有1張、澎湖有2張,剛好被其中的3人抽中。

當掃羅出現,眾人看到他身材魁武、比所有人高出一個頭,均讚嘆上主挑選,高呼:「吾王萬歲!」掃羅得到許多人擁戴,於是撒母耳「向人民說明王的責任和權利,並且把它們寫在書卷上,存放在上主面前」。許多人跟隨了掃羅,但也有人看不起掃羅,認為他不知憑什麼來領導他們。



默想:
教會常以圈選方式賦予人服事的重任,我是以什麼條件做選擇?是人品、財富、地位?還是他跟主的關係?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知道我對同工的期待,是否合乎祢的旨意,不要讓我盲從世俗的標準,而迷失了方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